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三

2020-03-12 09:30 文、图/教务处 点击:[]

编者按:我校3月2日正式开启“云开学”。从线下面授到线上云授课,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我校教师对在线教学的一些思考和经验分享,供大家参考。

本期,我们来分享机电工程学院吉涛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吉涛,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机械电子与电气控制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任教二十余年,主讲《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专注教学研究,主持省级资源共享课课程建设,完成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成果,发表论文十余篇,编写教材三部,荣获“超星”陕西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等奖励。

建好,更要用好在线开放课程

2020新春尚未迎来,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却不期而至,千万教师,为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停课不停学”,一夜间化身“主播”,钻研“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搭建教学平台,霎时间,在线开放课程,如火如荼。

在线开放课程在我们学校推动工作已经多年,作为先行者的我,见证着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教学的一步步发展,但如此规模和热情的线上教学活动,前所未有,短短数日,教师们谈教学、聊建课,面对大家提出的众多问题,令我深深为教师同仁的敬业所触动,也想借此机会,和教师们分享一下怎样建好课程,更能用好在线开放课程。

1.理解“在线开放课程”

今天的在线开放课程(Open Online Courses),是公开课这一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手段和教育理念的更新,在经历了电化教育(如远程电视大学)、精品课程的发展之后,逐步从单一的视频内容,走向教学过程中全面网络化的教学形式,为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学生和其他社会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提供了支持与服务。这与传统只是将“授课”这个环节搬到网上的公开课,有本质的区别。就其模式而言,分为两种,区别主要在于受众面广度的不同:

1)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强调了课程的参与者是大规模的、用户是大规模的、投入与资源是大规模的,它服务于社会学习者,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与公平利用,创造了条件,让每个人都能免费获取来自名牌大学的资源,可以在任何地方、用任何设备进行学习,这便是MOOC的价值所在。

2)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它是相对于MOOC的在线课程,特征是强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SPOC主要服务于校园学习者,显然,这与我们目前应对疫情而线上教学的情况相符。其形式可以是利用MOOC资源,实施本地化教学,也可以是本校教师通过教学平台选择,在其上独立完成课程建设,并展开教学,这就是目前大多数教师进行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模式。

2.课程资源,是课程建设的重点

无论选择什么平台来建设课程,课程资源的准备都是重点。教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的教学资源,加以组织和提炼,特别是精心设计的视频微课资源建设,将构成在线开放课程的精华,我将其总结为如下图的框架结构:

                                              

3.线上+线下,是SPOC的核心

无论是教还是学,在校学生的在线课程教学,都应该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是建立在“互联网+”之上的、多种教学手段合理运用的混合式教学,如下图所示:

以下讨论,主要针对的是大多数教师所承担的教学形式,即在校学生SPOC教学而言的:

  • 课前:在线教学更加强调充分的学习准备。教师需要准备授课内容,通过问卷、测试等了解学情,调整教学细节;学生需要完成预习内容和任务点,准备课中互动。特别的,在校学生的SPOC(MOOC更为突出),是需要建立在学习者要抱有较强的学习意愿前提下的,因此,在教师能够着力的范畴中,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就更需要仔细琢磨教学思路,以激发、监督课前环节学生的投入度,这些是线上教学平台的用武之地;

  • 课中:属于线下阶段,即课堂面授阶段,这是教师与学生珍贵的面对面机会,互联网再发达,也是从技术上实现这样的面对面,所以,最高效的教学交流,是课堂阶段,这是黄金两小时,教师将使劲浑身解数,调动各种最有效的教学方式,来组织和教学时段,你也许会看到各种名词和技法,但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使用了合理的组合,达到了你的教学目标,因此,在线授课,是否就是将传统教室“讲授”这个环节搬到网上,就不再是问题了;同样,互联网(线上)在这里也应该不会缺席。

  • 课后:师生又回到了互联网的联系中,课后的巩固,就是实践与再认识的过程,教学平台持续给予在线的学习支持,通过作业、测试、讨论、答疑等形式,实现远程辅导和监督。

    4.学生中心,是建好、用好在线开放课程的钥匙

如何建课?如何用课?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就是要确立以学生中心的思想,教师的角色是教学过程的引领和呵护,而将互联网、建课平台,乃至各种五花八门的名词等,都一并视为“器”。学习这件事,谁是主角?教师把注意力放到学生的学习成效上,以自己培养的学子为骄傲,就一定会将在线开放课程,越建越好,越用越精!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下一条:【科大战“疫”】海外访学进修教师为战“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