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统筹规划 质量先行——研究生院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2020-03-03 16:31 文/研究生院 孔翠花 图/李海霞 点击:[]

3月2日,我校首日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圆满结束。全天共有20门课程31个授课班级开展线上教学,共计170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线上开课首日,任课教师授课内容准备充分,研究生参与率高,师生课堂互动活跃,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达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的效果。

副校长王海燕通过腾讯会议系统、QQ直播等途径对研究生课程线上授课质量、课堂互动、资源利用、平台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他对前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及首日线上教学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加强监控与督查力度,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效果,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第二,做好第二批次线上教学课程的课前准备工作,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13名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先后登陆网络课堂,对13门在线课程进行了重点督查。研究生院5名工作人员在院长任工昌的带领下也分别登陆各课程群,对课堂质量进行相关检查。经过全天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性检查,发现线上教学效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师生课堂互动活跃,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如此大规模的开展线上教学,我校研究生教育史上是第一次。研究生教育督导检查完课程后反馈道:“总体感觉研究生任课教师的平台操作水平比较高”,“建议后期能够多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学生喜欢,也容易进行互动,通过在线直播授课比让学生自学慕课能够取得更好地效果。”作为受众群体,研究生对线上教学也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师生互动频率较高,授课效果良好。

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的背后,凝聚着研究生院一个月以来的提前筹划和精心准备。为维护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自2月4日起研究生院先后召开不同范围的网络会议共计9次,积极统筹规划,多措并举,要求工作人员提高认识、明确站位,并针对如何推进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如何加强线上教学期间质量过程监管等问题,共商共议,达成共识。对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和线上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判,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研究生“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降低”。

任课教师线上教学

研究生线上学习

师生互动

为维护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保障任课教师线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进行,确保学校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研究生院下一步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校院两级督导作用,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二是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工作,及时了解研究生线上学习情况、倾听学生心声,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提供动态建议;三是了解授课教师线上课程所需,利用已有校级线上教学微信群,组织教师分享经验,并凝练线上教学典型授课模式及时发布,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四是采取即时通报和周通报方式公布检查结果,形成全员参与的教学督导体系。

(终审:杜杨 核稿:鲍艳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40天艰苦战疫,守卫校园稳定安全 下一条:开学第一天,陕科大师生齐聚在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