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月3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校长马建中署名文章《小切口撬动学校治理大变革》

2020-02-04 18:45  点击:[]

2月3日,《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版刊发校长马建中署名文章《小切口撬动学校治理大变革》,文章主要阐述了我校作为地方省属高校,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立德树人中实现内涵式发展,构建起“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以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小切口”撬动学校治理“大变革”,有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文转载如下:

小切口撬动学校治理大变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也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摆在高校管理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作为地方省属高校,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以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重点,以完善制度、创新管理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构建起“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以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小切口”撬动学校治理“大变革”,有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制度建设为主轴,强化行政效能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治理体系。学校坚持以“一章八制”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梳理校内管理制度,先后制定或修订了涉及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综合管理等一揽子规章制度,切实通过制度建设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基本构建起了学校现代大学制度的“四梁八柱”,校内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突出信息化引领,改革治理方式。扎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治理方式转型升级,促进信息技术与学校治理深度融合。建成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OA办公系统、一卡通、智慧学工、智慧教室等应用系统,实现教学、管理、服务等各类数据资源互通共享,简化师生办事程序,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学校治理决策科学化和治理方式精细化水平。

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切实在提升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将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特别是不断细化面向基层、面向师生、面向社会的各类管理服务制度规范,同时抓好制度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充分发挥好制度导向明晰、公正有序的杠杆作用,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师生成长进步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学校坚持协调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出“红色情境课堂”“湖畔讲堂”党课等一系列特色思政课程;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为唯一一所蝉联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的高校;加强网络思政阵地建设;紧抓学生成长关键环节,在新生入校、帮困助学、职业规划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保障。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四年来引进专任教师近400人;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两次较大规模的学科专业及院系调整,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一批新兴工科专业,1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

坚持精准全面高效,服务教师建功立业。学校遵循学术发展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以干部选聘制度为政治导向、职称评审制度为学术导向、薪酬分配制度为利益导向深挖潜能,制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购置“球差电镜”等一大批高精尖实验仪器设备,高标准改造实验室,实现大型仪器设备高效共享,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供给;抓好教工住宅、幼儿园、校医院、校园景观提升等民生工程建设,让教师安心从教、舒心生活,多措并举对教师生活上关心照顾、工作上搭建平台、成长上创造条件。

发挥优势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科研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坚持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聚焦新材料、能源化工、现代农业、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依托省部共建纤维化学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健全科研成果转化激励办法,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参与陕西“三个经济”,秦岭、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上持续发力,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不断提高。

文化传承,引领社会文明发展。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学校总结凝练出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是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和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三创两迁”精神,构筑全体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学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齐行动、全体师生共参与,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抓好产业扶贫,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服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等科技、智力、教育、志愿等帮扶活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要求,面对陕西高校追赶超越的任务部署,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实现学校有质量的发展,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自觉维护制度的权威,以巩固固化制度为抓手,切实在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等方面,将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治校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编辑:雷超)

上一条:【科大战“疫”】陕西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全面开放 下一条:【科大战“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