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传承薪火 迈向未来——我校迎来首个西迁纪念日

2019-03-31 00:18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大学生记者团 苏莹莹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教育要闻”:陕西科技大学首个西迁纪念日活动举办 李智军出席

2019年3月30日,我校举行首个“西迁纪念日”系列活动,共同纪念49年前学校作为“西迁群体”成员来陕创业的壮举,传承和弘扬“三创两迁”大学精神。

3012C

当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智军,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校党委副书记温锋、杨欲晓,校纪委书记王为民,浙江大众皮业有限公司、海宁上元皮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我校皮91届校友许建新,淄博大桓九宝恩集团公司董事长、我校皮89届校友周国祥,西迁老同志及子女代表,各二级单位党政班子、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集会及系列活动。

3AB50

20335

278DE

上午9时许,在庄重热烈的气氛中,李智军、姚书志为陕西科技大学西迁主题展暨庆祝改革开放成就展、科教筑梦展厅揭幕,许建新、周国祥为其捐建的宝恩智能家居厅和上元未来创意空间厅揭幕。

209CB

马建中在主持揭幕仪式时指出,1970年陕西科技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北京西迁咸阳,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进步和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号召全体陕科大人要接过西迁前辈们“姓党、爱国、为人民”的精神火炬,用不懈的奋斗赋予“三创两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西迁纪念日”成为穿越时代的历史见证,成为新时代陕科大人家国情怀的凝聚与传承,用忠诚和汗水书写新时代“西迁”传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篇章。

22805

29F93

229F6

2C6FE

揭幕仪式后,与会领导、来宾、西迁老同志及子女、师生代表兴致盎然地参观了上述四个展厅。以“熊熊燃烧的火炬”为题的西迁主题展暨庆祝改革开放成就展,分为受命西迁、西迁记忆、科教春天、铸就金鼎、筑梦西安等5个篇章,展示了陕科大西迁历史、西迁故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取得的快速发展和骄人成绩。历经5个月精心布展的科教筑梦展厅和校友捐建的两个展厅,展示了材料、皮革、造纸、食品、化工、轻工机械、工业设计等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充分展示了我校轻工特色学科的发展成就,凸显了学校服务轻工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色,充分展现了陕科大积极参与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坚实足迹。至此,博物馆二期建设项目与先期建设完成的一期项目实现完美对接,完善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关于轻工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展陈轨迹。

大家驻足在各展厅,或沉浸在西迁往事中深情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或呼唤智能导览机器人“小博”来一次“边走边说”的导游。筚路蓝缕与砥砺奋进相交织,历史积淀与未来发展共辉映,更令人对西迁历程和前辈英才肃然起敬,对学校和轻工业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有的老同志甚至是饱含热泪看完了展览。

2BBB3

参观结束后,姚书志等校领导与西迁老同志及子女代表、工农兵大学生代表、恢复高考后首届招收的77级大学生代表、在职在岗中青年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FEEA

ED09

F86B

10F33

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经历,追忆西迁往事,讲述感人故事,畅谈学校发展变迁,特别是对传承弘扬“三创两迁”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1EA10

姚书志在总结讲话中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美好的,西迁群体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学校的事业,他们的贡献和付出,都是值得我们永远珍惜的。一是要铭记。校党委设立西迁纪念日的初衷,就是珍惜西迁群体为陕西科技大学做出的贡献。他们担负着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西迁陕西是我校办学史上一个特殊的机遇和转折。正是有了这批人的坚守和奉献,才有了陕西科技大学今天的发展和成就。二是要传承。精神是从历史中提炼的,历史是由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组成的,我们纪念前辈们的西迁,铭记前辈们的贡献,就是为了传承西迁精神。西迁前辈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感人的西迁故事,展示出丰厚的西迁精神文化内涵,意义重大,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进一步挖掘西迁故事,精心整理宣传,用西迁故事把“姓党、爱国、为人民”的西迁精神代代相传。发扬。时代不同,精神不朽。新时代担负新的使命,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我们难免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甚至于困难挑战,需要我们以极大的智慧和勇气来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特别是在精神方面,我们要把发扬文化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接过西迁前辈们的精神旗帜,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推动事业发展的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使“三创两迁”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走好学校奠基、复兴、腾飞的奋进之路。

1DA65

杨欲晓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三创两迁”精神是西迁精神在陕西科技大学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西迁老同志及子女讲述艰辛创业的西迁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我们一定要铭记、传承和弘扬“三创两迁”精神,用自己的奋斗来不断丰富“三创两迁”精神的时代内涵。他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刻领会设立西迁纪念日的意义,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努力将弘扬“三创两迁”精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融入日常、落实落细,团结和激励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担当奉献,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奋斗、立志成才,焕发“陕科大力量”,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核稿:方润泽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年综合实力排名继续升高 下一条:我校召开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