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2019-03-13 16:17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点击:[]

3月12日,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携组织部、人事处(人才办)、学科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我校调研“一流学科”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经验。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座谈会,组织部部长李学军主持座谈会。


姚书志对刘保民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兄弟院校关心的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问题,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在发展方式转化为内涵式发展,特别是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上,面临着与陕理工等很多高校存在的“学科基础差、盘子大,特色不够鲜明突出,地域差异局囿”等相似的特点,还受学校自身存在的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学校整体“性格偏内向”等原因制约,在学科建设上难度大、问题突出,学校在往高层次上发展,面临很多掣肘。

姚书志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责任。为了破冰前行,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发展的困境,学校党委行政通盘考虑,担当责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整体思维,做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推动事业发展的任务部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发展理念。一是牢牢树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理念。学校以此统筹各方面工作,通过整合优化学科布局、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势,重点突破,重点培育并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引领作用。经过全校上下的努力,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日渐鲜明,平台建设日趋完善,师资队伍、特别是科研人才队伍初见成效,学校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增速显著,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进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化学学科目前距离进入ESI全球前1%的接近程度已达到81%,学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上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学科建设的潜力逐步显现。二是保重点强调控。学校在有限经费的分配上,好钢用在刀刃上,以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育教学为重点,坚定不移,持续投入,并以此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向管理要效益,向工作协同要生产力,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的费效比。三是善做加法重激励。事业是学校的根基,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引进人才的速度和规模,要按照学科建设的发展需求,一方面要把握好引进人才的节奏,另一方面要做好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引进的人才,从踏进学校的第一天就是陕科大人,既要通过在职称评审、薪酬分配、条件保障、聘期考核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探索,为人才发挥特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还要在确保现有职工待遇的前提下,在提供培养培训、加大标志性科研成果与项目奖励力度、解决生活科研条件等方面一视同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形成各得其所、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日趋完善的内部发展环境。四是着力完善优化干部建设序列。学校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年轻化”建设,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加快推进中层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的步伐。重点是积极落实“双带头人”制度,补齐并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让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实中坚力量,在事业发展上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处级转任地方或其他高校重要领导岗位,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焕发新动能。

姚书志最后强调,学校事业发展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完善的体制机制问题,学校党委行政包括有关单位还需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坚定的决心,把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刘保民介绍了陕西理工大学目前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思路,他希望通过学习陕科大在“一流学科”创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转变理念观念,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突破口,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干部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相关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步伐。他对陕科大传授的宝贵经验表示感谢,也祝福陕科大的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干部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后,姚书志陪同刘保民一行走访考察了我校分析测试中心。


党办校办、人事处、学科办、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核稿:方润泽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为了永远的铭记——我校“西迁纪念日”确立工作侧记 下一条:我校副校长郭霄鹏同志任宝鸡文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