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同心建言献策 同向凝心聚力 同力追赶超越

陕西科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2019-03-08 23:33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大学生记者团 孙语哲 点击:[]

3月7日、8日,初春的陕西科技大学迎来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马建中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温锋、杨欲晓、王道安、王为民、郭霄鹏、王学川、李志健、黄剑锋、王海燕、徐晓峰、郑恩让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带着使命和责任,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200余名正式和列席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一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复兴计划”,积极履职尽责,为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谋发展之计,建务实之策。

3月7日下午,六届三次教代会召开预备会议。会议听取并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大会秘书长建议名单及大会议程。

在随后召开的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马建中作了题为《勇于追梦实干为先、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奋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新跨越》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18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校友工作、民生工程、党建和思政工作等八个方面取得的具有代表性的成绩,总结了学校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内涵等方面所呈现的五个方面的新变化,分析了目前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马建中对2019年学校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提出,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聚焦内涵提升的攻坚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一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复兴计划”,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此要把握好国家和陕西省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学校管理“三个基点”,重点做好扎实推进“复兴计划”、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深入实施“文化科大”工程、全力抓好民生工程与发展保障工程建设等四个方面工作。他还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专业暨学院调整的专项工作做了说明。马建中强调,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靠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靠持续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靠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来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坚定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信念和勇气,聚焦重点工作不放松,扭住专项任务不懈怠,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突破和新跨越,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8个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审议和讨论了马建中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以及电信学院学科专业结构暨学院调整方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

3月8日下午,六届三次教代会举行了主席团会议。会议听取了部分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并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在随后举行的六届三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大会决议(草案)。会议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实事求是全面总结了2018年学校工作。报告立足学校转型发展实际,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高校间竞争愈发激烈的压力,指出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对照复兴腾飞目标,追赶超越之路依然任重道远。报告整体客观全面、思路清晰、措施明确、符合实际,对学校聚焦“一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复兴计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财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学校的财务决算和收支情况,财务工作管理规范,资金配置合理,状况良好,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提出了新年度优化预算管理和规范财务管理的具体要求,贯穿了过紧日子的理念,为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财力保障。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工会在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关心职工切身利益、创新机制服务职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提出的工作思路切实可行,体现了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电信学院学科专业结构暨学院调整方案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科学分析了我校电信学院学科、专业分布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提出了电信学院学科专业结构暨学院调整的原则和具体思路。

姚书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目标、提振精神的预期目的。他就如何抓好学校今年的党建工作,做出了四个方面的任务部署: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务必要直面基层党建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困难问题,特别是结合校党委前期对基层党建巡察工作中反馈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好党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论述的内在要求,是做好上一轮巡视整改任务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化解我校在管党治党方面诸多问题的迫切需求,是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切实发挥好党的建设对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保障作用;要理顺关系,抓住重点,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要深刻把握好“双创”工作与党建其他工作的关系,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开展专题教育与思想教育全覆盖等“三个关系”,以“双创”工作为着力点,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等方面,把党的建设的工作成效落实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全面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夯实基础,抓住根本,扎扎实实推进党的各项工作。新时代基层党建“双创”是我校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要按照教育部、省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年”的任务部署,重点抓好对标“四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认真推进“双创”工作;建好基层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全覆盖、分层次的开展好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要有实质性突破等四项基础性工作,努力让“双创”工作带动学校事业的发展进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学校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联系学校的工作实际,主要是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工作、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校园安全稳定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有关风险挑战。姚书志还就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姚书志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要把本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朝着学校复兴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在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姚书志还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女教职工代表以及全校女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校党委副书记、大会秘书长王道安在主持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时要求,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把握。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姚书志同志的讲话精神和马建中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对标对表,系统谋划筹划,不折不扣把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二是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校上下要大力弘扬“咬定目标、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定信心、务实重行、埋头苦干,为我校追赶超越、实现“复兴计划”和各项事业新发展再作新贡献、再创新业绩。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马建中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大会秘书长王道安主持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六届三次教代会举行了主席团会议

18个代表团分组讨论

(核稿:方润泽 编辑:刘倩)

上一条:周廉院士指导院士工作室建设工作 下一条:【图说】陕科大六届三次双代会学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