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文明花开香校园 凝心聚力再扬帆——陕科大创建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纪实

2019-03-02 17:14 文/新闻办 郭姗姗 图/校新闻网 点击:[]


2月28日,新学期第一周,在全校师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之际,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校喜获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标志着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全校师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奋力追赶超越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

22F9A

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建设校园文化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道德风尚培育、大学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为主要内容,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在文明校园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让领导班子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有力舵手

大船行稳致远,舵手至关重要。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用好“三项机制”,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讲团结、比奉献,讲原则、顾大局,形成了一个“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领导集体,从而带动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5年一次的全省“五一”评选表彰活动中,成为唯一一所在2012年、2017年连续两次获得“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高校;2016、2017年度在省属高校领导班子考核研判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2014年、2018年两次被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授予“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称号。学校党委也作为全省高校唯一作交流发言的代表,在2018年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以《牢记职责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题,做了新时代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主题发言,并被《当代陕西》全文刊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获评“2018年度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

思想政治教育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

学校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着力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阵地建设渠道,建好建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激活干部师生身上的“红色细胞”,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用之不竭的动力之源。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要求,以实抓促实效,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2018年4月,校党委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举出台《陕西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及相关12个配套文件,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六个着力点”为重要举措,全面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构建全方位、全体系的“大思政”“大党建”工作格局。2017年以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蓬勃发展,屡创佳绩,学校全揽了教育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三大平台的最高荣誉,也成为了全国蝉联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的唯一高校,1个工作室入选陕西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2018年被授予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1个学生支部荣获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3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人获“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2位教师分别获“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2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全省高校“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人被评为全省高校“岗位学雷锋标兵”;学校摘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两银两铜,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全省高校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斩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两银两铜。

让师德师风成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学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精心培育师生良好道德风尚。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教师师德考核领导小组,出台《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年审等环节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着力构建师德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2014年4月,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党委青年教师工作部,出台《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年规划》,2017年9月改为党委教师工作部,全面统筹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全校乃至全社会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巩固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成效。2017年,学校组织开展首届“优秀青年教工”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受表彰的6位青年教工基本都步入了学校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的前列,为学校广大教职工作出了表率。2018年5月,学校举办张美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工以张美云同志为榜样,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踏实敬业奉献,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10月,张美云同志荣获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近年来,以马建中、张美云、王学川、郑恩让、鲍艳等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团队负责人等英模群体为代表,学校先后有60余名教职工获得中省表彰奖励,多位教师的先进事迹被中省媒体先后报道,大大激发了广大教职工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让优秀文化成为师生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

学校始终将文化“软实力”建设作为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支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指出:“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以创新文化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建设,把大学文化建设作为一项为学校凝聚优质思想文化资源、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在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完整的校园文化建设框架,营造育人文化氛围上以坚持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到学校的优先发展战略规划中去。”学校不断加强对大学文化建设的协调指导,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成果项目培育,《打开创业之窗,放飞创新梦想——陕西科技大学打造创业文化,塑造创新人才结硕果》《弘扬“三创两迁”大学精神 为“双一流”建设汇聚精神力量》等校园文化建设成果7次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坚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坚持校园文化活动的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培育具有专业特色和历史传承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品”。尤其是学校历时9个月,经过广泛征集意见和反复论证,总结凝练了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和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三创两迁”精神,唤醒了全体陕科大人的集体记忆,为一代代创业者打上了共同的价值烙印,点燃了全体陕科大人心中关于奋斗与梦想的激情火焰。学校以“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和“至诚至博”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得以确立,成为支撑陕西科技大学校园文化体系及精神文明建设的两根擎天玉柱,彰显着陕科大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让美丽校园成为师生共享的良好育人平台

2018年6月26日,学校甲子华诞当日,新校史馆改造和中国轻工博物馆建设完成,标志着我校在环境育人建设中迈出新的步伐。近年来,学校大力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完成了二期教学楼、实训楼、体育馆、幼儿园、新医院、新餐厅,以及电力增容、校园环境提升、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等一批民生工程。持续实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整治项目,做好教工住宅区、学生生活区、教学区等重点区域景观提升,建设了人工湖、咖啡屋、校训石等一批新的校园景观和校史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充分发挥校园环境育人作用。将文化基因渗透入校园景观建设中,把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丰富内涵物化具象,匠心独具,于细微处见精神,让校园成为师生传承教化、切磋学问、砥砺思想的文化载体。矗立在学校教学区中央的校训石,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文化坐标与精神指南。校园的其他地点,像这样镌刻着格言的景观石共有三十多处,“春晖”“抱朴”“拼搏”“师恩难忘”“师泽无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等等,映射着一代代陕科大人艰苦奋斗的艰辛历程,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光辉,教导师生勇奋进、讲诚信、知感恩。良好的环境涵养了良好的学风,长期以来,陕科大学子以良好的学风闻名,在社会上树立了“专业基础厚实、工程训练扎实、思想作风朴实”的“三实”作风和实践能力强的良好口碑。同时,学校还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在治安管理、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饮食安全等各方面紧密排查,严防死守,从未放松。2008年、2017年,学校两度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

让阵地建设成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

学校牢牢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努力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充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学校不断加强对课堂主渠道以及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讲好科大故事、传播好科大声音,构建了学校、职能部门、院系新媒体矩阵和文化创新创业与思想教育相融合的网络育人新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影响力持续提升,微信公众号荣登腾讯微校2017全国高校公众号排行榜五月榜西部明星榜;官方QQ公众平台荣获腾讯QQ智慧校园2016年全国“传播示范院校”称号及西部院校2017“信息化建设标杆院校”荣誉;官方微博获2017陕西高校微博运营优秀奖;官方新媒体(微博、微信)荣获2018年度陕西高校新媒体运营十佳奖。陕西省易班发展中心在我校设立,依托中心在全省高校中全面推进易班共建工作。2018年易班活跃指数和共建指数13次进入全国前10,3次位居全国第二,3次位居全国第一,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总量排名位居全国第九,完成智慧学工系统一期建设,实现了与易班深度融合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构建了基础的数据平台和部分应用系统。学校以“未央导师论坛”“前沿科学报告”“院士论坛”“杰出校友•企业家论坛”等多种文化讲座为载体,邀请院士、知名学者、著名作家艺术家等来校举办讲座,持续浓厚校园学术氛围。

文明花开香校园,凝心聚力再扬帆。获评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三步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依然需要努力奔跑在奋斗路上。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度,深入扎实开展师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核稿:王兴东 编辑:杜杨 美编:李灵君)

上一条:【图说】陕科大六届三次双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下一条:开学第一天:校长马建中迎接第一批上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