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我校调研指导

2018-08-31 08:37 文/新闻办 刘倩 图/宇文翔 点击:[]

西安日报: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深化双创教育培训合作助力大西安创新发展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8/31/content_345161.htm?div=-1

西安日报:让创业者更好地融入城市创新创业蓝图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8/31/node_31.htm

西安晚报: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深化双创教育培训合作助力大西安创新发展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8-08/31/content_345062.htm?div=-1

视频新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我校调研指导-新闻网

http://news.www.sust.edu.cn/info/1047/31882.htm

西安政府网:“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

http://www.xa.gov.cn/ptl/def/def/index_1121_6774_ci_trid_2944501.html

凤凰网:“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

http://sn.ifeng.com/a/20180831/6848478_0.shtml

新浪网: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深化双创教育培训合作助力大西安创新发展

https://news.sina.com.cn/o/2018-08-31/doc-ihinpmnq3683928.shtml

8月30日下午,“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校调研指导,并与创业师生、校友代表座谈交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晓东,副市长方光华,市委办公厅、市级相关部门、未央区主要负责人等,我校校长马建中、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副校长黄剑锋陪同调研,校领导杨欲晓、王道安、王树茂、郭霄鹏、李志健、徐晓峰、郑恩让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王永康一行详细考察了学校创客空间,实地调研指导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并参观了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全面了解学校的创新创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特别是“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发展历程和中国轻工业发展历程等相关情况。

在创客空间,王永康分别参观了机械创新区、创客大咖汇、团队工作区、文化创意区等,与创客空间常驻的学生团队、创业团队、创新创业课程团队的师生热烈交流,详细了解各个团队、创新创业项目的运营情况。看到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的我校“无机材料绿色制造与新型功能化应用创新团队”取得的一整面墙的证书和专利,他连连点头:“大家竟发表了这么多论文,取得了这么多专利!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可以坚持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在西安把科学事业做大做强。”他还对“城市景观水面智能垃圾清洁机器人”等创意产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称赞该产品集功能和观赏性于一体,他表示这些产品利用先进技术和创意,推动大西安国家级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市场前景广阔,希望陕西科技大学继续加强研发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王永康一行与创业师生、校友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温锋主持。

马建中就学校改革与发展、创新创业工作举措与成效等方面做了介绍。马建中指出,陕西科技大学始终坚守人才培养根本,聚焦高质量内涵发展,主动融入大西安建设。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一是完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二是构建全程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三是搭建相互融合的实践锻炼平台。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增强师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创业人才不断涌现,师生创新创业热情持续提升,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马建中表示,一年多来,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发出全新活力,让人倍感振奋。学校将以此次王永康来校调研指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工作,同时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积极融入、主动服务,为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特别是打造“硬科技之都”“丝路文化高地”“博物馆之城”贡献“陕科大力量”。在介绍中,马建中还提出了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需要市委、市政府支持解决的问题。

市教育局、市政公用局、市轨道办、未央区负责人现场对我校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

座谈会上,我校5位创业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安龙,青年创业教师、中国质量协会溯源方向首席科学家闫河博士,我校校友、西安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兵,我校校友、西安犀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中旌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我校校友、陕西艾格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波就各自的创业经历、创业感悟和经验等作了交流发言。

王永康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并与创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为他们加油鼓劲,并现场办公,对学校、创业师生、校友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做出了回应,安排相关部门及时对接,积极解决。

王永康用“抓得紧、抓得实、有特色”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是创新创业教育有特色,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立体化,协同机制好,创新创业师资能力强,希望推广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的大学生创业培训等工作经验,与学校深化双创教育培训合作,营造浓郁创新创业氛围,助力大西安创新发展;二是创新创业平台抓得实,基本已形成了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师科研项目平台,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和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等共同组成的立体架构;三是学校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办法和激励机制,促使创新创业生态导向好。王永康说,陕西科技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院校,被誉为“全国轻工人才的摇篮”,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为促进我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为陕科大60年来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西安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陕科大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全力支持:一是支持陕科大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二是支持学校动员更多校友回归西安、回馈母校、投资兴业;三是支持学校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四是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五是推进“高校+博物馆”工作。西安将坚定支持陕科大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希望陕科大广大师生、校友积极投身到“双创”大潮中,希望学校在创新创业中支持西安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并衷心祝愿学校“三步走”战略早日实现、越办越好。

温锋对王永康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大西安敞开了怀抱,拥有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已经成为年轻创业者创新创业的高地和成就梦想的福地。陕西科技大学迁入西安14年来,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学校将深刻领会、落实王永康的讲话精神和工作指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坚持轻工特色,发挥学科与科研优势,助力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号召、动员更多的毕业生与科大校友在西安就业创业、实现梦想,推动学校在“一流”建设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快速、更加稳健、更加长远。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讲话
198F6校长马建中介绍学校情况
1DA12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座谈会1CD00


创业教师代表张安龙发言1C77D

创业教师代表闫河发言1F6ED


创业校友代表刘家兵发言1C60C


创业校友代表张宇发言1904E

创业校友代表宋建波发言2F48E 

 

(核稿:崔楠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67项!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