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18 17:48 文/新闻办 方润泽 图/郑晓斌 点击:[]

5月1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今年的第4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考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共产党宣言》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有关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著作。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持久地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指导学校的工作实践。

会上,姚书志领诵了《共产党宣言》的经典片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考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重要著作。

姚书志指出,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保持我们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维度,为我们在新时代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就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伟大实践,这不但是当前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姚书志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必须要依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全体师生党员干部要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中汲取养料,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前进的精神力量,我们才能在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校改革发展具体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为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姚书志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务必要增强联系的观点,切实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不断增强“四个服务”意识、坚持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相统一”的标准要求、强化青年学生的“四个正确认识”、抓好“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相结合等方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师德师风两个评价标准,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等四点要求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四点希望上,更加注重育人作用,积极落实工作载体,不断强化工作导向,努力在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坚决履行好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任务。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2项 名列全省高校第四 下一条:我校摘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等19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