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八位院士齐聚我校 参加建校六十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2018-04-28 21:01 文/新闻办 杜杨 图/郑晓斌 宇文翔 郭姗姗 雷超 点击:[]

陕西日报:陕西科技大学举办院士论坛_-陕西传媒网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502/html/page_01_content_010.htm

陕西科技大学“院士论坛”聚焦轻工学科发展前沿-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www.jyb.cn/zcg/jzz/201805/t20180502_1058181.html

陕西科技大学举办院士论坛_央广网
http://www.cnr.cn/sxpd/pp/qz/20180502/t20180502_524218416.shtml

八位院士齐聚陕科大 参加建校六十周年校庆“院士论坛”-陕西教育新闻_华商网教育
http://edu.hsw.cn/system/2018/0502/115903.shtml

4月28日,为迎接建校六十周年校庆,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大连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等轻工、食品、环境和化工领域的八位院士齐聚我校“院士论坛”,围绕学校轻工学科发展的战略方向、前沿热点、思路方法、瓶颈问题、应对策略与政策需求等重点问题进行探讨。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发表讲话。论坛由校长马建中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温锋、杨欲晓、王道安,副校长王学川、李志健,总会计师徐晓峰,校长助理郑恩让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美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董小龙代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陕西科技大学的轻工特色以及近年来围绕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在加大学科高峰建设力度,努力推进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群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破和发展。他希望在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全省高校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需要下,八位院士能够为陕科大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更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多建诤言、多开良方。董小龙还从深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培养集聚“高精尖缺”领军人才;主动对接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要求。

陈克复院士代表与会院士专家讲话。他介绍了轻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指出在轻工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陕西科技大学适时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我国轻工学科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院士专家共商学科发展,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将对轻工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院士专家要聚焦学科发展如何满足社会、行业需求发力,如何抓住国家发展“新工科”“智能制造”的良好契机进行学科的创新改革等问题,集思广益,提供新思路和新途径。

姚书志代表学校向各位院士和领导来学校参加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学校加快轻工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与会院士专家能够针对如何破解轻工学科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如何创新性地发展“新轻工”、如何发挥轻工特色优势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保持一定的平衡和张力等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贡献智慧、出谋划策;对学校轻工学科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等方面的具体实践,群策群力、给予指导。姚书志表示,学校将虚心听取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努力破解制约学科发展的短板和瓶颈,不断提升学科建设特别是轻工学科的学术水平及业内影响力,共同推动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马建中从学校发展历程和总体情况、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思路等三个方面汇报学校整体情况。

王学川从我校轻工学科发展沿革、轻工学科群概况、学科建设成果、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思路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情况。










论坛上,八位院士及参会代表围绕轻工行业与轻工学科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学科方向设置、学位点发展与建设、人才团队建设、培养模式改革、科学研究水平提升、成果转化推进等内容展开讨论。与会院士专家认为,多年来,我国轻工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快速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目前,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社会发展,轻工业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未来”。我国轻工学科要抓住国家发展“新工科”和 “双一流”建设的良好契机,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凝练学科目标和方向、加强高层次科研梯队建设、积极打造国内外合作平台、面向区域、产业和前沿聚焦科学问题、加快标志性成果产出,在传承和创新中全面提升轻工学科的发展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解决轻工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改变轻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产业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促进我国轻工学科和轻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部分院士还就“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事件舆情演化机理和应对措施”“贯通农业、能源与环保--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对中国的战略意义”“面向未来的包装饮用水微生物安全与新型防控技术”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深入轻工科学与工程、食品与生物工程、化学与化工等学院就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据悉,学校为纪念建校60周年,将按照学术校庆、文化校庆、亲情校庆的主题,相继举办“院士论坛”、“校长论坛”、“杰出校友论坛”等学术交流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助力实现学校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长马建中带队检查校园环境并召开校庆工作协调推进会 下一条:2018年田径运动会闭幕 一项校纪录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