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

2023-03-15 11:51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郭乃力 点击:[]

3月14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重点内容,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陕西省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要点。

姚书志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两会的胜利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姚书志就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今后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发展作了全面的战略部署,今年两会恰逢换届之年,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担负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使命特殊、意义非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髓,准确认识近年来学校在“调结构,促开放”中取得的进步和不足,一方面,学校通过部分学院加挂第二院名、扩展学科新方向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在“调结构”上迈出了很大步伐,另一方面,“促开放”还依然局限在学校内部,对教育系统、对教育系统之外、对社会、对政府的全面开放还远远不够,全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力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切实把握国务院机构改革调整的新形势,全力搞好科研转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准确认识到,将部分职能划给农村农业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重组后的科技部将聚焦解决“卡脖子”技术研究难题这一新变化,准确把握学校科研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力争进入到“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另一方面要提前预判到科技部重组后学校主要面临的“职能划出”问题,拓展工作思路,尽快地与职能划转后的农村农业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部等部门实现资源对接,争取工作支持,特别是根据国家、省委进一步的调整规划,抓住机遇,及时对接,提前布局,切实抓住“有为政府”,在“有效市场”的大海里学会游泳。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参加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带队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调研“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