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10个学科上榜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2021-10-29 10:50 文、图/学科建设办公室 汪钊 点击:[]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10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量排在省属高校第3位。

自2017年该榜单发布以来,我校学科排名逐年提升,学科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和强劲可持续发展能力。

轻工技术与工程、设计学排名首次进入前20%,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前30%,化学排名前40%,数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排名前50%。

相比2020年学科排名,各学科均有大幅提升。其中:轻工技术与工程上升1名,排名全国第4;设计学上升47名,排名前进3档,由前50%上升至排名前20%;化学上升11名,排名前进1档,首次进入前40%;数学排名保持在前50%,省属高校仅西北大学和我校上榜。此外,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首次进入前50%。

“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发展理念,实施“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战略,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内涵式发展,造就了学科发展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学校将紧抓“十四五”战略机遇期,紧跟国家战略与未来趋势,按照“强基础、固特色、开新局、创一流”的学科建设思路,实现“新轻工”转型发展,实现学科发展由“高原”向“高峰”发展,实现学科高峰由“单极”向“双核”发展,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2017年开始计算学科综合排名并对外公开发布。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学科排名在不同学科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

(终审:林梅 核稿:郭改慧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项目 下一条:我校杰出校友邱建荣当选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