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打破国际卡脖子技术垄断!CCTV1五一特别节目专题报道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不平凡的力量”

2021-05-02 15:10 文/新闻办 点击:[]


编者按:5月2日,CCTV1早8∶30《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不平凡的力量》专访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节目聚焦张美云教授心怀科技强国理想,数十年如一日紧盯国际垄断的“卡脖子”技术攻关。潜心治学,厚积薄发,在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陕西科技大学“十四五”开局之年确立“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发展理念,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办学格局,瞄准科技前沿卡脖子技术攻关,主动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追赶超越,献礼建党百年!

张美云教授,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原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造纸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造纸蔡伦科技奖”获得者。张美云教授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主编出版专著7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研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在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具有较高的技术创新与引领性,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所带领的团队—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团队先后获得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视频链接: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guid=fa05015f648b4e02b6865d8ab0158eaf&vtype=2&vsetId=VSET100257839217

(终审:林梅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举办“学党史、跟党走、建强国”主题红色情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