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稳步上升!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1位

2021-03-22 16:47 文/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 赵睿 点击:[]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我校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排名全国高校第128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1。

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前300

陕西入围部分高校排名情况统计表

在《2016-2020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300)》中排名继续稳步提升,排名全国高校第124名。较2019年《2015-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300)》榜单排名132名上升8名,获奖数量由去年公布的176项增长至250项,增加74项。较2018年《2014-2018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300)》106项增长144项,实现了两年获奖数量翻一番的跨越式增长。

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

陕西入围部分高校排名情况统计表

同时,我校入围《2016-2020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100)》,排名全国地方本科院校第68名,较2019年《2015-2019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100)》,榜单排名72名上升4名。

2016-2020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TOP100)

陕西入围高校排名情况统计表

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专家委员会对2016-2020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进行了调整,新增13项竞赛纳入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从2017年12月发布第一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连续发布四轮榜单,为从更长的时间段了解各高校大学生竞赛发展态势,特在今年新增了“五轮总榜单”(时间跨度从2012年到2020年)。本轮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相关数据进行排行。

学科竞赛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加大经费投入、营造学科竞赛氛围、组建竞赛指导团队、搭建实践平台、出台竞赛激励办法,鼓励广大师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在“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竞赛等重大创新创业赛事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规划、分类管理,不断扩大竞赛参与面,重点加强对重大竞赛项目的精准指导和精准培育力度,构筑学科竞赛工作长效机制,为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

(终审:林梅 核稿:费贵强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吴博妍)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扩大) 集体学习 下一条: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