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2021-01-15 19:44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 王亮 点击:[]

1月15日上午,我校举行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传达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学习准备。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学习并强调,校党委委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奋发作为勇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调查研究中转作风,在服务师生上强党性,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政治担当,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姚书志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新华社通稿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重要篇目《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解读了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文件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并对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部署,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

姚书志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为全党立好了标杆、作好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科学指引。校党委要认真对标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会议主题,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讲政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开好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姚书志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准确认识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切实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下功夫,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见成效。要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积极成果,深入基层单位,深入教学科研工作一线,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越是矛盾和问题突出的地方越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切实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关心师生诉求上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形成以抓工作、抓转化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招硬招。

姚书志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聚焦政治建设这一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刻剖析,查摆问题,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政治体检。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握主题,提高认识。要紧扣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这一主题,把讲政治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贯通起来,与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确保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写深写透写实。二是要认真准备,从严从实。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做好会前学习,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在联系工作实际融会贯通上,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查找思想根源,精准提出整改措施。三是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一针见血,也要实事求是;既要深刻犀利,也要充满善意。开好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态度要诚恳,方法要科学,在团结中开展批评,在批评中增进团结,把人心聚得更齐,事业搞得更好。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方润泽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十三五”成就巡礼之人才培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