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二次(扩大) 集体学习

2020-10-30 20:37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王亮 点击:[]

10月3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十二次(扩大)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打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攻坚战总体战。

姚书志全文领学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传达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召开的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做思想动员。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总体战略中的全局性作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了系统科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姚书志强调,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形成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既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关乎着未来5到10年乃至于2035年教育评价改革的总目标、总原则和总要求,对于我们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及全体系推进“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把握方案精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增强系统思维能力,紧紧围绕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联系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实际,进行系统思考、辨证研判、科学破立,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全面地、整体地学习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战略导向。

姚书志就在全校范围内深化学习宣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中央总体方案,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使命感。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实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小切口,更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重点攻坚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学习研讨,自觉增强改革使命感与责任感;二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建设,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间的内在逻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要学习消化双一流高校改革经验,积极探索适宜的地方高校改革方法路径。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涉及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思想观念等多重因素,紧紧围绕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指标和发展要求,立足全局,统筹兼顾,联系实际,有序推进,在向双一流高校汲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校相应的教育评价改革体系。

校长李志健在研讨中表示,深入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键是准确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核心要义。要深刻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准确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真分析厘清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当前,首要的还是要做好全校教职员工学习研讨的组织动员,切实把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聚焦到追赶超越、学校事业发展上来,聚焦到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并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的根本要求上来,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上有序推进评价改革的相关工作。

其他校领导也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终审:方润泽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四史”教育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信念铸魂 下一条:我校学子获共青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