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董瑞芳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6-01 09:55 文、图/文理学院 李百宏 点击:[]

5月24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董瑞芳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报告题目为“基于频率纠缠源的量子时间同步研究”,报告在理科楼440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源梅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董老师首先介绍了时间在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社会生活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的发展历史和职能及她所在的量子频标研究室的基本情况。最后介绍了董老师团队在基于频率纠缠源的量子时间同步研究中取得的一系列进展。

董老师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地讲解引起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报告会后,董老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氛围,拓宽了我校师生在量子时间同步方面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董瑞芳,女,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量子频标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物理学博士;先后在德国马普光科学研究所(MPL)、丹麦技术大学(DTU)从事连续变量非经典光源产生及其在量子信息应用研究。2010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要从事量子时间同步和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迄今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52篇,SCI收录95篇,WOS检索引用上千次。出版专著《基于激光的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和测距技术》(科学出版社)。申请专利50件,其中授权23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共用信息系统装备预研、中科院前沿重点、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发等项目。曾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013)、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特聘骨干人才;获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9)、中科院三八红旗手(2022)、中科院优秀导师(2022)、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排名1/9)、第十四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23)。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张春晖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