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陕西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路径研究项目团队积极开展成果经验分享

2023-04-19 11:48 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蓝璟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我校承担的陕西省财政重大研究课题“陕西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路径研究”建设工作4月15至16日,我校参加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论坛并围绕“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成果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以“新思路,新探索”为主题,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联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民心理卫生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项目组共同主办,包含主旨报告、重点报告、圆桌论坛、课程展示四个部分。我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董雪受邀参会,在重点报告环节以“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价值、困境与实现路径”为题进行发言,就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一体化的内涵、价值意蕴、当前建设困境与实现路径作详细阐述,并对推进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思考和建议。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大健康观指导下的国民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为背景,聚焦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探索,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焰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民心理健康素养及其提升机制与对策”课题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担任主席。各专家、学者及教师们围绕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过程研究与效果评估、心理健康教育与“课程思政”等主题进行演讲与讨论。

我校自2022年承担《陕西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路径研究》项目以来,通过平台建设、调查研究、项目孵化、成果推广等形式扎实推进研究进度。在课题主持人、校党委副书记郭强的指导推动下,相继联合未央区共同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积极对接西安市教育行政单位、相关高校及中小学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及工作访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研究分析报告,部分研究成果相继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航空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航一中、周至四中等15所学校进行经验分享。

(核稿:李萌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崔建军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郝劲波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