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黄佳国教授、兰州大学孙春霖教授分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未央导师论坛”

2022-06-13 17:26 文、图/轻工学院 宁璐璐、姜慧娥 点击:[]

6月10日,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前沿院、研究生院邀请,中山大学教授黄佳国、兰州大学教授孙春霖分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未央导师论坛”,分别作了题为“Molecular imaging and disease diagnosis with renal-clearable optical agents”“有机手性激光材料的设计与表征”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黄佳国教授聚焦当前光学成像诊疗过程中所面临的关键性难题,以生物材料及医学工程技术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生物诊断试剂开发和体内外应用研究平台,系列诊断试剂及可穿戴智能经皮光学检测设备在急性肾损伤、肝癌及急性肝移植排斥反应等多种重大疾病中的应用,为重大疾病的早筛早检提供新思路。

孙春霖教授首先从有机纳米光子学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分子行为、聚集态性质和纳米组装特性三个研究阶段,并基于有机纳米光子学的三个层面进行详细讲解。其次,在新型高效有机手性发光分子合成与结构优化基础上,孙教授展示了“微纳结构的手性自组装”的研究成果,同时对微纳结构的偏振性质进行理论解析。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参会师生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两场报告内容丰富新颖、深入浅出,紧扣领域前沿,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对学院师生在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新闻小贴士:

黄佳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生物医学材料和技术(包括分子诊断试剂、纳米医学及体外检测设备/技术)的开发及其在重大疾病中的诊断,监测和治疗应用。迄今共发表SCI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于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多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2篇),Nature Reviews Chemistry(1篇),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 Mater.,Chemical science等。任SCI学术期刊Curr. Drug Metab.和Protein Peptide Lett.客座主编。

孙春霖,兰州大学教授,2014年获得兰州大学有机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阶段的工作。2016年加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新型有机发光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合成与超快光谱的表征、有机双光子荧光染料设计合成和生物学应用的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hem.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各一项。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张定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化工学院邀请专家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