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工学院邀请专家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06-09 18:07 文、图/化工学院 南江 点击:[]

5月23日,应研究生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广东医科大学黄遵楠教授、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褚小立高级工程师及首都师范大学张欣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分别作了题为“循证医学、药物设计、数据挖掘和分子进化研究兼谈创新科研研究生培养”“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及其应用进展”及“多元曲线分辨交替最小二乘理论研究和应用进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仝建波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黄遵楠教授报告前半部分简述课题组在循证医学荟萃分析、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分子进化与鉴定分析、数据挖掘与生物信息分析方面做的十余篇SCI论文工作,涉及研究内容、研究故事和研究成果方面。报告后半部分与大家探讨创新科研研究生的培养,主要包括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课题研究、论文撰写、投稿、个性化培养等七个方面。

褚小立高级工程师从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的起源、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讲解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农产品、药物、化工、环保和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欣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多元曲线分辨交替最小二乘(MCR-ALS)的研究方法及应用进展,然后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MCR的研究成果。包括MCR在双线性和不完全三线性体系中的旋转模糊的研究,及将MCR应用于拉曼光谱及其成像、色谱-质谱联用方法及质谱成像和太赫兹光谱分辨中的研究等。

报告最后,三位报告人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小贴士:

黄遵楠,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为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和大数据挖掘和精准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还兼任第14届东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东莞市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工委会主任委员和东莞统一战线智库成员,六个SCI期刊客座执行主编或学术编辑,JACS,Nat Commun和Brief Bioinform等5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中国科学探索奖提名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等。2003年首批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2016年东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褚小立,博士,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以近红外光谱为主要手段的过程分析成套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近20项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推广等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三篇论文分别获“2008年国内最具影响百篇文章称号”、“2012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和“2017年国内最具影响百篇文章称号”。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已有40余项获得授权。先后编写和翻译出版多本专业著作,其中独著的《化学计量学与分子光谱分析技术》是我国惟一较为全面、系统介绍现代光谱过程分析技术的专著,受到本领域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主持撰写的“现代过程分析技术系列丛书”获2021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其中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一等奖1项。先后获侯祥麟石油加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获闵恩泽院士科技原始创新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青年奖等。现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以及《分析测试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现代科学仪器》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张欣,副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年博士毕业于巴塞罗那大学(导师:Roma Tauler)。从事复杂体系的化学计量学分辨方法研究。迄今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北京市教委基金等多个项目。曾获首都师范大学“五四”青年标兵、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优秀主讲教师等奖励。主要研究工作为采用化学计量学方法研究医药、生物、环境、食品等复杂体系中关键物质的表征和分析方法,结合数学、统计学与信息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方法和手段,通过解析分析仪器测得的大数据,最大限度地从中提取有关物质的定性、定量、形态、结构等信息。

(核稿:仝建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中山大学黄佳国教授、兰州大学孙春霖教授分别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温州大学赵世强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