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邹小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山东大学占金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19 14:45 文、图/化工学院 陈香李 点击:[]

5月16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中山大学邹小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山东大学占金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生物分子网络的分析与研究”“基于蛋白质聚集的生物表界面构筑:从基础到应用”和“纳米环境矿物材料类芬顿消除有机微污染”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邹小勇教授介绍了蛋白质电化学发展概况,通过化学位点竞争法研究牛血清白蛋白与茜素红的相互作用模式、位点选择性探针监测牛血清白蛋白的异步去折叠、DNA甲基化的直接电催化氧化研究等几个研究实例,阐述了电化学法在蛋白质和核酸研究中的应用。

杨鹏教授从调控材料表界面化学和物理结构是实现材料高新技术用途的一个关键环节的背景出发。重点介绍了基于蛋白质淀粉样积聚体的材料表界面改性,以发展简单、温和、高效、多功能的适合于各种材料种类和形态的普适性表界面功能化体系。

占金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有机微污染物的危害性与消除的必要性。接着重点介绍了纳米环境矿物材料作为一类具有防治污染和修复环境功能的材料,在水体污染的处理修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分别从利用多金属协同原理解决了金属催化剂的价态循环瓶颈问题、利用表面电子调控解决非价电子离子浸出问题、以及利用环糊精表面修饰解决类芬顿反应中自由基利用率低和污染物在催化剂表面的选择性吸附与富集问题,阐明了环糊精改性纳米矿物提升反应速率和选择性氧化的机制。

三位教授深入浅出的研究工作介绍,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后,三位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还与部分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新闻小贴士:

邹小勇,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在蛋白质互作网络,miRNA调控网络、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预测,及miRNA高灵敏检测等方面有系统的工作积累。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市级项目20多项,在Bioinformatics、Anal.Chem.、Nucleic Acids Res、J. Proteomics、Mol. BioSyst.、Chem.Commun.、Biosens.Bioelectron.、Scientific report等发表论文70多篇,国家发明授权专利6项。目前任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工程与生物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委员,《分析试验室》《分析科学学报》《石油化工》等杂志编委等。

杨鹏,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现担任学术期刊:中国化学快报、Colloids Interface Sci. Commun. (Elsevier)、Adv. Compos. Hybrid Mater. (Springer-Nature)、Supramolecular Materials (KeAi) 编委。主要从事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及表界面改性的研究。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转化技术成果2项,专利作价千万余元。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兼任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功能表界面与高分子绿色化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软物质创制与应用”方向带头人,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产物利用与功能产品开发”方向带头人,特种功能与智能高分子材料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分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外专局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引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占金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部长(主任)。主要从事纳米材料消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与新污染物快速检测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获得“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在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被引用8000余次,H因子49,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8项。担任SCIENCE CHINA Materials 编委、《实验室科学》副主编、《无机材料学报》编委、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与环境化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分会会长。

(核稿:仝建波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天津大学姜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华东理工大学杜一平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胡黔楠研究员和华中师范大学冯国强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