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姚建华教授和天津大学孙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19 11:30 文、图/化工学院 南江 点击:[]

5月12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姚建华教授和天津大学孙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智能技术助力化学发展”和“有机共轭共轭能材料:独特电子结构与几何结构”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仝建波教授和陈光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姚建华教授报告以化学史的发展为背景,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必要发展。基于此,同时介绍了化学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方法与开发,化合物性质/特性预测方法研究及系统研发,化学反应预测方法研究计算机辅助材料设计方法研究,化学信息学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具在化学信息学、分子合成设计与结构确定中的应用潜能。最后也对人工智能与化学实验设计进行了后期的预期展望。

孙哲教授从传统的有机共轭结构与应用分析出发,介绍了共轭体系电子结构和几何结构的相关性。先后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双线态单自由基、单线态双自由基与碳纳米环/带/管/笼三个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介绍了所合成有机共轭材料在响应材料电荷、自旋传输有机导体、多孔材料超分子主客体手性材料等方面的独特应用。

报告最后,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科学问题、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小贴士:

姚建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计算机与理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获法国法中先进科学技术研究协会(隶属法国外交部和教育研究部)奖-—陈氏兄弟信息科学奖;2002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创制新化学实体的计算机方法学”。曾获国家级人才称号,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得软件著作权40多项。研究领域:化学信息学方法和应用研究。

孙哲,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分子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基于有机共轭材料的合成化学、材料化学和超分子化学。近年来主持NSFC青年及面上项目,日本JSPS基磐C项目,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并获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担任《中国化学》青年编委。近5年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Science,PNAS,JACS,Angew等刊物。曾获得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及新加坡化学院金牌奖章。

(核稿:仝建波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崔春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四届化学化工前沿论坛——先进化学能源材料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