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中国海洋大学毛相朝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0 17:59 文、图/食品学院 郭思敏、于婧 点击:[]

12月9日,中国海洋大学毛相朝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以“海洋功效因子的生物制造技术及应用”为题进行学术报告,因疫情影响,采取线下会场和线上腾讯会议两种方式进行,报告会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梁教授主持,食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毛相朝教授从构建特定结构的海洋功能因子数据库、创制海洋功能因子制造专用酶资源库和攻克海洋功能因子生物制造关键技术这三部分进行具体阐述。他从我国功能因子需求切入,提出海洋功能因子新资源利用的研究热点,通过阐述功能因子制造产物混合度高、构效关系低的主要问题,引出实现精准营养+特定结构功能因子的绿色制造方法——以酶工程为核心的生物制造方式;通过介绍特定结构海洋功能因子数据库(DFCAP)、“全基因组序列分析-营养成分结构鉴定-途径蛋白功能解析”的加工专用酶高通道挖掘策略以及“原位酶解关键技术”实现海洋因子规模化生物制造,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海洋食品功能因子制造技术及应用。

报告结束后,毛相朝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答。最后,李国梁对毛相朝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真挚的感谢。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开阔了学院师生在海洋功能因子技术及应用方面研究的科学视野。

新闻小贴士:

毛相朝,中国海洋大学筑峰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海洋食品生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海洋水产品生物加工和绿色综合利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6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教材著作3部;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7项。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和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目前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主任等学术兼职。

(核稿:孙敏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浙江师范大学张昭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西北大学王尧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