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南开大学王鑫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5 09:43 文、图/环境学院 李成涛 李小飞 点击:[]

12月10日,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王鑫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并以“污水电活性生物膜的形成及其潜在应用”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师生及其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师生170多人在线参加了会议。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成涛主持会议。

近百年来,以活性污泥法为代表的污水生物处理技术不断进步,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在净化水质的同时,污水处理消耗了大量能源,部分污染物以剩余污泥的形式排出,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电能能否直接注入细胞的核心在于如何从废水中驯化获得电活性生物膜,以及如何实现电生物膜的稳定。王鑫教授在报告中提出将传统的耗能曝气转变为电极向微生物输出能量,将外加能量直接作用于微生物降解,有望彻底改变废水处理的能量利用方式,实现污水的高效低耗处理。王鑫教授还分享了课题组近期在电活性生物膜形成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未来可能的应用方向。

报告结束后,王鑫教授还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与困惑。

新闻小贴士:

王鑫,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科研方向围绕微生物胞外直接电子传递过程展开,目标是实现污染物高效处理和资源能源回收、生物电化学辅助的污染环境修复以及环境污染预警传感器等,近年来尤其关注厌氧微生物种间电子传递和信息交换、涉及细胞间电子传递的氮元素转化过程。在ES&T、Water Re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7000余次,研究工作得到了The Economist等媒体的专题报道。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译著1部,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Scopus青年科学之星、IWA-首创水星奖等。现任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副主编,ACS ES&T Engineering、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Science: Water Research &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青年编委。

(核稿:王念东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香港理工大学乔中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中山大学李传浩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