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张亚妮教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Laser Photonics Review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12-07 22:04 文、图/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阿丽亚 点击:[]

11月27日,我校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学科张亚妮教授联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广哲博士、英国卡迪夫大学乔敦博士撰写的题目为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of Ultrafast Fiber Lasers in 2~4 µm Mid-Infrared Spectral Regions” 的论文在国际高水平期刊《Laser Photonics Reviews》发表。张亚妮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校物理学2023届硕士武柯欣为共同第一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郭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中红外(mid-IR)超快激光器在生物医学、分子光谱、材料加工、非线性光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光纤增益介质和其他光纤元件的改进,为中红外2-4 μm低成本、紧凑型、高性能光纤激光器的研究开创了新机遇。论文从超快激光脉冲产生机理出发,以主动锁模和被动锁模为技术脉络,从Tm3+、Ho3+掺杂和Tm3+/Ho3+共掺石英光纤激光器,以及Er3+、Dy3+掺杂和Ho3+/Pr3+共掺ZBLAN光纤激光器等多角度论述了2-4µm中红外超快光纤激光器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应用,重点对基于二维材料被动锁模2-4µm超快光纤激光器的研究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为中红外超快光纤激光器领域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基础。

新闻小贴士: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为Wiley旗下光学领域TOP期刊,其2023年影响因子为11.0,JCR分区Q1。

张亚妮,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后出站,先后于2011年8月和2023年1月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2018年入职陕西科技大学。主要从事新型低维材料超快光纤激光器及太赫兹生物传感器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陕西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15余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6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Laser Photonics Reviews》《Optics Express》《Optics & Laser Technology》《Nanotechnology》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2013年)。OSA和SPIE会员,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曾为宝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陕西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lpor.202300786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上一条:化工学院黄文欢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MOF固态电解质研究成果 下一条:《党建》刊发我校马院王飞教授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