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承担的《西安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1-09-02 09:56 文、图/经管学院 邢战雷 点击:[]

近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西安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知识产权工作,安排部署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工作。

2020年11月,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竞争性磋商公告》。我校经管学院马广奇教授团队积极准备,成功中标。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项目组积极组建包括“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等平台的高水平专家为研究团队,加强与市知识产权局的沟通,通过学习国家政策、赴省内外学习调研、比较分析兄弟城市先进经验等多种形式,依靠专业数据库对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状态进行检索分析,并采取严格的“调研学习+项目内部论证+行业专家评估”模式,科学把控项目进度和研究质量,按时、高质完成了《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工作。

《规划》坚持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全面总结了西安市“十三五”知识产权工作,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及重点任务等,重点围绕“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管理改革、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深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等七大重点任务和十个专栏(工程)开展研究与设计,努力实现西安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能运用、高效率管理、高标准服务五大发展目标。

本次《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完成,是我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获批、“《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贯标验收”“西安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建设等工作的又一次新的实践,是“政产学研金”模式合作创新开展的重要体现,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社会公共服务、高校智库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为我校科研创新与合作、社会服务与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提供扎实的实践支撑,为地方经济发展、政府科技创新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省、市、校”的协同创新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新闻小贴士:

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聚焦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与保护工作,积极为“省、市、校”的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创新实践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积累了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平台资源。目前学校拥有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2016年)、西安市知识产权运营战略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2019年)、西安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陕西科技大学)工作站(2020年)等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先后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等决策咨询和发展规划项目50余项,共有西安市科技专家库专家8名、西安市知识产权智库专家4名、国家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内审员3名、西安市(执业)技术经理人2名。

(核稿:邢战雷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张素风教授团队《Green Chem.》:在纳米纤维素高效制备及柔性薄膜构筑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陈庆彩教授团队在大气光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