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人民日报APP报道:陶74班的一个都不能走, 因为你们代表的是西北轻工业学院!

2019-11-21 11:12  点击:[]

人民日报APP:陶74班的一个都不能走, 因为你们代表的是西北轻工业学院!

586A0

今日头条APP报道:陶74班的一个都不能走, 因为你们代表的是西北轻工业学院!

“请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出列!同志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陶74班的一个都不能走。因为你们代表的是西北轻工业学院。我们要组成救援队,不仅救出我们的同学,还要救出更多的人!”

这一幕,发生在43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中,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北轻工业学院)实习队师生在强震面前,高举党旗,用火红的青春书写了西轻人不屈的誓言。这一幕,重现于《2019陕西科技大学迎新晚会》和《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晚会》的舞台上,一群90后的科大学子,眼含热泪,用真挚的感情诠释了对母校爱的深沉。这一刻,掌声雷动、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观众情感共鸣,热泪盈眶。

该剧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真实历史改编,经过创编团队的精心筹备、反复打磨,终于搬上今年迎新晚会的舞台。今天,我们一起回顾历史。

1976年7月28日凌晨,在河北省唐山市发生了一场里氏震级7.8的重大地震,而那年恰逢陕西科技大学陶74班和陶瓷机械短训班师生共78人在当地开展生产实习。不幸的是,41条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这段沉痛的记忆在每一代科大人心中都难以磨灭,因而在42年后的2018,我们把这个故事搬上了舞台,取名《那一天》。

《那一天》作为原创话剧经历了3个月的紧张磨合,从剧本到演员,从音频到服装,从博士到新生,大家都是第一次在做这件事。他们一次次排练到深夜,一趟又一趟的摸爬滚打。终是不负众望,他们发自内心的关注和热爱将这段故事的演绎的更加深入人心,在去年校庆的时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一次情感共鸣。

而今年主创人员们带着话剧《那一天》参加了陕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节。随着人员的调动、剧本的再创作,大家的热情也更高涨。

这次小编也有幸采访到了其中几位主创人员,跟随他们一起来看看话剧《那一天》台前幕后的故事吧。

Q:是什么缘由让大家加入到这场话剧的排练中?

A:刘欢(饰演赵忆苦):我自己就是唐山人,当时本着对家乡和科大的热爱关注到这个话剧。虽然我没有表演经验,但当时就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面试了,尤其当我朋友和老师知道后非常支持我,这让我多了份信心。

翟梦佳(饰演赵英):我是话剧团的一名演员,而且我是播音专业的,所以一直很向往上台表演,当时在话剧团得知了这一消息就去面试了。

史誉(饰演王梅):我是从一个公众号上得知他们在招演员,觉得里面有个角色设定和我本人非常像,同时又对这个剧情抱有很大兴趣。

Q:在排练过程中有没有哪个情节非常打动你?

A:翟梦佳(饰演赵英):我代表的是旧思想的班长,一直与新思想的杨玲玲很敌对。但在最后我说“我家里穷,我怕你们看不起我,其实我特别想跟你们玩。还有杨玲玲你的红裙子特别好看。”这段话几乎排一次哭一次,有时候真的把自己带入进了角色,那种释然的感觉只有自己能体会。

而那句“你的红裙子特别好看”是我们和导演一起商量加的台词,其实班长是个很善良、热心的人,但她很自卑。这句话其实也是新旧思想的碰撞,新思想总会代替旧思想。

Q:排练中有什么棘手的问题?

A:史誉(饰演王梅):我饰演的角色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有一场戏是麻杆在去世前说“你做的包子真好吃。”而我回他“我以后天天做给你吃。”每次排到这儿我都会情不自禁流泪,但导演说这样就不符合我的人物设定了,所以我每次都憋着,其实真的很想哭。

Q:对这个话剧未来的期许是什么?

A:三人:希望这个话剧和科大精神能由一代代科大学子传承下去,学习前辈们身上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把这种精神放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这些演员会因为一些原因无法永远演下去,但我们真诚恳请学弟学妹们关注这个话剧并参与进来,你们会有所收获的。

主创人员们谈了很久关于他们排练这个话剧时的情景,还介绍了由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编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刊行的《唐山大地震--我们永恒的记忆》出版。该书收入了陕西科技大学经历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回忆资料,系统地回顾了地震发生前后,师生们的情况。

《唐山大地震--我们永远的记忆》

校友艾力更·依明巴海寄语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当时的状况,主创人员每个人都熟读了这本书。在短剧正式开拍前,陕西科技大学师生还组成实践团奔赴唐山。重返故地,感受历史。

探望遇难陕科大人

正如书里写的“灾难已成为历史,我们活着的人还需要努力”。

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陕西科技大学历经“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奋斗与辉煌,秉承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和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的精神,恪守“至诚至博”校训,培养了15万名优秀人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来源 陕西科技大学)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王楠)

上一条:西部网报道:陕科大新增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一个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不辱使命才能使人生更有意义——记陕科大驻村干部姜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