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陕西卫视报道:大三学生连续两年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 最大的愿望是毕业后去山区支教

2020-01-16 21:31  点击:[]

1月12日,陕西卫视播出了《大三学生连续两年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 最大的愿望是毕业后去山区支教》,专题报道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张月明志愿服务春运的事迹。

临近春节,我省各大汽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总是可以看到来往旅客步履匆匆的身影。但不知道您是否留意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马甲穿行于拥挤的人流之中,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志愿者,在别的旅客着急回家的时候,他们却默默地为旅客的回家之路贡献着一份自己的力量。

1月12号,记者在西安市城南客运站见到了张月明。她说她是西安人,在陕西科技大学上大三的学生。每年春运期间,她都会参加志愿者活动,今年是她在西安市城南客运站当志愿者的第二个年头了。

志愿者张月明:“我最开始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受我一位老师的影响,他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名成员,曾经有过支教的经历,他也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活动。在他的影响之下,我是在大二参加志愿者活动, 其实我的家人一开始他们不理解我每天参加这个活动。”

张月明说,她以前的性格很内向,平常也不喜欢说话,出于对自己沟通能力的担忧,最开始家人对她参加志愿者活动并不支持,甚至持反对意见。但随后她的一些改变,却让家人打消了原来的看法。

志愿者张月明:“参加这个活动是经常与人交流 现在可以很轻松自如和陌生人交谈,性格也变得开朗了一些。(家人)他们从原先的不理解,到现在的理解、支持和鼓励,就比如今天早上, 我妈妈6点多就叫我起床,做好了饭让我吃完赶紧来这边参加志愿活动。”

张月明告诉记者,今年她申请的志愿服务时间是从1月10号到1月23号,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3点,只有在午饭时间可以休息1个小时,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却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

志愿者张月明:“有的旅客不会操作自动售票机的时候,我们会帮助他们买票。当有的旅客行李多的时候,我们会帮他们拿行李,并把他们送上车。我们也会定时给旅客送一些茶水,除此之外,在春运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会帮工作人员进行检票,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

张月明说,从大二开始到现在,两年时间里她参加过很多次志愿者服务工作,虽然没有任何酬劳,但每次别人的一句赞扬或是一个大拇指,都能让她开心一整天。而且这两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经历,也让她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志愿者张月明:“春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能为旅客在回家的途中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就很开心,虽然说我只是一个志愿者,我能做的也很少,但是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毕业之后我是想去山区支教, 我也想去帮助山区那些孩子们走出大山,实现他们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

(编辑:杜杨)

上一条:三秦都市报报道我校志愿者服务春运:700多位志愿者为旅客服务 下一条:网易新闻APP等媒体报道:2019年度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