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评估考察意见

2007-06-18 16:39  点击:[]



(根据录音整理)


    受教育部委托,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一行13人于2007年6月10日至6月15日,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对陕西科技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听取了沈一丁校长的工作报告;集体考察了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等主要公共教学设施和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生活设施;考察了基础化学实验室、造纸重点实验室、纸张物检中心、皮革检验室、皮革工艺实验中心、陶艺实习基地、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电子实训基地、现代仪器测试中心等实践教学条件;参观了校史馆、学生创新教育成果展览和造纸、皮革、材料、化工、设计艺术等特色展览;走访了造纸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外国语与传播学院、理学院和体育部等12个教学单位和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部、国资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工会、网络管理中心、图书馆和咸阳校区管委会等15个主要职能部门和单位;分别召开了现任校领导、离退休领导和教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老教师、中青年教师、新办专业教师和校友等8个座谈会;考察了学生的晚自习、图书馆阅览和学生课外文体活动情况。专家组随机听课33门次,抽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631份、学生试卷1680份;对217名学生进行了大学语文、计算机、化学、电工电子和大学英语的检测;调阅了部分教学大纲、课程大纲和教案等。

    专家组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一、总体印象

    陕西科技大学是一所以轻工学科为特色的高等学校。学校创办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隶属于国家轻工业部。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院校之一。1998年划转到陕西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体制。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建校近50年来,学校历经了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曲折办学历程。几代陕科大人扎根西部、自强不息、筚路蓝缕、开拓创新,形成了以工学为主、轻工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为我国轻工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得到了广泛赞誉。广大师生员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紧紧抓住评建和学校主体东移的机遇,动员全校力量,积极开展新校区建设和评建工作,学校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办学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主要成绩

    1.学校为适应新世纪经济社会进步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及轻工业的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形成了“以人为本、教学为主、质量为重、轻工引领、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服务轻工、服务西部、服务全国”的办学宗旨,办学指导思想正确,学校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得力。学校实行教学质量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坚持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通过制定各种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政策和措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2.学校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成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校区。学校合理配置资源,加强科学管理,努力增加对各类教学实验室的投入与建设,硬件条件大为改善,满足了人才培养需要。学校新校区的建设和办学条件的全面改善,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学校长期立足轻工行业,一贯注重产学研结合,紧密围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陕西省“工业强省”的战略,打造出造纸、皮革、材料、化工等优势学科专业,形成了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群,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我国轻工行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人才支持。

    4.学校重视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专业的优势,以科研促进教学,吸取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重视特色教材编写,建立健全了教材选用制度,教材使用效果好。近年来,一批教学成果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在本科教学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5.学校重视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拥有了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服务意识强的教学管理队伍,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成效明显。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教学管理研究与改革实践,研究成果对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6.学校通过采取一系列加强学风与师德建设的措施,践行“至诚至博”的校训,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形成了“敬业奉献,崇德爱生”的教风。学校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社团和社会实践以及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开展“阳光行动”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诚信做人,励志成才。学校社会声誉好,毕业生就业率高,所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三、办学特色

    陕西科技大学在近50年的办学历程中,经历了三次创业、两次搬迁和一次划转,铸就了扎根西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内化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立足轻工,服务社会,注重实践,充分发挥传统特色学科优势,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孕育了“专业基础厚实、工程训练扎实、思想作风朴实”的作风,构建了重视专业实验、强化生产实践和开展社会实践“三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四、希望与建议

    1.建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更加注重学科带头人和新办专业教师的引进与培养。

    2.建议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新办专业的建设力度,形成全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优势。

 

 

 

陕西科技大学评建办公室

2007年6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建设银行个人消费额度贷款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