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牵头组织大学数学教材建设与教学创新研讨会

2022-08-09 22:52 文、图/ 数学学院 王琦 点击:[]

近日,我校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通过“虚拟教研室”客户端(钉钉),牵头组织教育部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安交通大学)系列活动——大学数学教材建设与教学创新研讨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李继成教授及共建单位负责人、教研室成员、教师代表等80余人线上参会。研讨会由陕西科技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郭改慧教授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数学学院院长李剑教授致辞。他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表示学院将积极支持虚拟教研室开展建设工作,并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新的更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校内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分专题报告和示范交流两个阶段。专题报告阶段,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李继成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数学新形态教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新范式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新时代大学数学系列教材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及建设特色,并以具体的高等数学教材内容为示例,指出教材建设应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规律,阐明数学思想、体现数学应用、传递科学精神、拓宽学习视野,教学内容设计应体现“两性一度”等。报告会后,李继成教授与线上参会的部分教研室成员关于大学数学教材建设及使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示范交流阶段,我校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史胜楠做了题为“高等数学的创新教学探索”的专题报告。她从大学数学教学的三个痛点(理论与实践脱节、数学思维的薄弱、“寓德于课”不到位)谈起,介绍了“以螺旋递阶问题链模型实践问题导向探究式学习”,分享了她们团队所使用的创新途径主要是以实例驱动内容模块化、以“问题链”模型实践问题导向探究式学习、以及数学知识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

虚拟教研室系列教研活动是高校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培训的新思路、新范式。此次研讨会促进了与会教师之间的交流,对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我校大学数学建材建设和教学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做法,同时也为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安交通大学)进一步建设和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核稿:郭改慧 编辑:雷超)

上一条:机电学院赴江苏持续深入开展暑期走访调研 下一条:河北省临西县委组织部一行来我校进行校企合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