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打造“四课”助力2021级研究生扬帆起航

2021-12-03 10:21 文/机电学院 加婷婷 王琼 图/机电学院研究生会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创新能力为目标,机电学院抓早抓小,精心打造“四课”,帮助2021级研究生尽快适应全新阶段的学习生活,科学规划“研途”生活,扣好研究生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好开学思政课。9月30日,学院组织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夏祥林代表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正值建党百年,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和新起点上勇攀高峰;院长助理(学生工作负责人)景马良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标,不负学院的期望与培养;研究生辅导员加婷婷结合思政教育制度进行了专题培训。11月19日,全体新生参观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和校史馆,了解了中国轻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学校“三创两迁”的奋斗史诗,激发了研究生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强生命教育课。10月23日,学院召开了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及心理健康等主题座谈会,同时结合走访交流及网络调研等多个渠道,深入了解新生适应性及心理健康状态,引导新生正视压力及各种情绪问题,注重身体与心理健康的协调发展。11月10日,学院副院长杨立军牵头,实验室、办公室协调配合,多次深入实验室、工作室、学生宿舍等场所,对消防系统、实验室设备、违禁电器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并为新生讲解了安全防范基本技能。

夯实学风建设课。9月30日,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杨立军从学科优势、师资力量、科研项目和学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整体发展及学科育人体系。研究生教学秘书贺行对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研究生奖助体系做了解释说明。10-12月,学院举办了“科创plus,青年在行动”学术月系列活动,相继邀请杨立军、青年导师杨光、张冬旭,科创竞赛指导教师孙建功、王博,19、20级国奖获得者冯宇航、桓源,20级科创达人倪隽、李睿童、华梦怡等开展学术报告、导师沙龙、竞赛指导、学长论坛等活动,向新生讲解了学业规划、科研选题、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方法步骤,分享了科创竞赛、SCI写作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和谐导学关系10月17日、11月29日,学院先后举办了“‘迎新杯’篮球赛”“‘乒’博人生,以球会友”乒乓球交流赛等竞赛活动。杨立军、景马良、导师和研究生代表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丰富了师生的科研生活,增强了学生凝聚力,推动了导学关系的良性发展,展现了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此外,学院通过建立导学组会、见面会等进一步丰富了导学交流形式,营造了导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全面深化学生思想教育、学术引导、生活服务,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核稿:景马良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轻工学院优化党员教育培养环节把好党员入口关 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