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材料学院多管齐下扎实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

2021-01-11 16:42 文、图/材料学院 上官文菲 点击:[]

新生适应性教育作为大学生初入高校的重要环节,在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学习、生活、情感的角色转变,努力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发挥着奠基和引航的巨大作用。材料学院高度重视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自2020级新生入学以来,着力培养新生的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主意识、自律意识,整合教学、科研、学工、学生朋辈等优势资源,努力搭建“三全育人”平台,扎实推进新生适应性教育。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爱校情怀

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新生适应性教育始终。在新生“入学第一课”中,学院院长助理欧阳海波立足于我国材料学科发展现状,结合学院发展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深入学生帮助学生明确大学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理想。为将爱国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学院开展系列“学四史,守初心”团日活动11场,举办“学四史,守初心”演讲比赛,参与人次近百人,让爱国情怀深入学生灵魂深处。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和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传承学校“三创两迁”精神,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

紧扣“以生为本”理念,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把握时机,集中发力加快培养学生归属感。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家长无法进校送学,为使学生感到“家的温暖”,材料学院精心策划,为当月30名即将步入18岁的新生举行题为“感恩·成长·梦想”集体成人礼。此外,材料学院多措并举,以辅导员、学长学姐直播形式,助力新生提前了解校园;提前选拔12名品学兼优的18、19级学生骨干作为学长导师,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集体生活。完善学生家庭信息台账,加强家校之间紧密联系,构筑家校联动多维责任意识和教育格局。

创新学业规划教育,全方位激发学习动力

整合专业教师优势资源,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学院为2020级十个班级各配备一名学术班主任并明确工作职责,目前2020级由学术班主任组织开展的学术班会近30次,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惑,完善学业规划。举办“青春正能量”宣讲会2场,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朋辈辅导作用,使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的更多可能性,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活动。通过开展4场材料科学博览会,邀请7名专业教师发挥作用,吸引近200名学生积极参与。开展“晨材计划”,以晨读、晨跑、早自习多种活动形式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每班配备高年级党员3名,专门负责晚自习考勤管理,实现20级新生晚自习常态化。辅导员召开班干部述职会3场、学生座谈会4场、各类培训及年级大会6场,帮助学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形成正确“三观”,习惯主动作为。

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培育自律自省意识

学院将行为规范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每一个环节。把握新生军训时机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军训间隙,在辅导员的牵头下,集中学习《陕西科技大学章程》《大学导航》,帮助学生明确学校规章制度。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主题座谈会3场,组织班级心理团辅10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鼓励班团自建,班委制定《班级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主观能动性。20级各团支部活力四射,各班宿舍积极参与到文明宿舍创建之中,其中2间宿舍在校级寝室文化节中获优秀奖。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新生篮球赛、乒乓球赛、荧光夜跑、广场舞等多种活动,加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锻炼了学生体能。

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是一项需要不断努力并为之长期奋斗的目标。材料学院将紧扣我校人才培养新要求,把握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四个关键意识”,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努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培育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核稿:田少宁 编辑:王亮 学生编辑:柯津津)

上一条:食品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电智学院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