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机电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科技创新系列活动

2021-01-06 15:27 文/机电学院 加婷婷 图/机电学院 陈浩 马晨雨 点击:[]

为加强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科创能力、破解同学们科研道路上遇到的难题。2020年10-12月,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创新创业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科创Plus,青年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相继开展“研途有导,同心同行”“沿途新秀,风华正茂”为主题的“导师零距离”“学长论坛”。以“科创特训营”进行师生同训,推动师生联动建设科研的热情,总参与人次达600余人次。

导师零距离——青年博士引领,引导学生养成科研思维

邀请学院三位青年博士教师在教三101举办主题报告,青年博士和龙就科研方向、科研步骤、科研方法、科研态度等方面做了分享。青年博士何舟就学业规划、科研选题、论文撰写、国际交流访问申请等问题,结合研究生和导师两个角度给同学指明方向。青年博士杨光结合自己博士期间求学经历,激励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揭开了科研与学科竞赛神秘面纱,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以及对学科竞赛的好奇心。

导师零距离——竞赛教师指导,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邀请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负责人赵睿、机电学院高级实验员王博、副教授史鹏涛、科创负责人张伟刚、研究生秘书贺行对研究生高水平竞赛成果进行深度解析。五位老师就科创比赛的意义、科研成果如何向创新创业项目转化以及参赛注意事项等进行分享。最后,他们告诫研究生,花前月下、灯红酒绿是做不出科研的,希望大家严肃以待,在科技竞赛中成就自己。

学长论坛——学长学姐领航助力研究生新生成长成才

学院历来注重发挥朋辈在学风和科研建设方面的作用。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联动,还邀请博士生刘欢、硕士任晨星、海宏宇、何金洋、雷聪蕊等五位品学兼优的学长学姐,分享了他们获得高水平成果的宝典。他们的分享不仅为研究生新生树立榜样,而且为各年级互通互学,联合联动做出重要贡献。“学长论坛”还在持续开展。

党建带科创研会育学风,科技竞赛成果喜人

创新创业党支部和研究生会联合联动,以“研会育学风,党建带科创”为思路,大力组织学院研究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及创业类竞赛,全面推动建设研究生学术科创新面貌。秉承“线上线下”两手抓策略,创建“研创特训营大群”,成立至今,先后推送比赛信息五十余条,科创答疑上百次。在创新创业党支部和研究生会的共同努力下,机电学院近一年来科技竞赛成果喜人,累计获得11项国家级奖项,16项省部级奖项,研究生总计SCI发文量22篇,专利76项。

(核稿:王政军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马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文理学院召开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