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电智学院抓好“五个一”工作措施 全面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2021-01-06 11:59 文、图/电智学院 张露颖 孙新随 刘贝民 点击:[]

2020年,经历了疫情特殊时期,为了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通过资助育人“五个一”的工作措施,克服学生资助工作量大、覆盖面广、对象复杂化、资料管理保存难等问题,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圆满就业、成长成才。学院2020年各项奖助贷工作共计覆盖1515人次,涉及金额4511700元。

打造一支资助育人队伍提供精准服务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资助政策,让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受到精准资助,电智学院于2020年9月成立了“智惠帮”学生资助服务站。该团队由学院资助专项负责人担任指导教师,主要由受助的12名家困生组成,负责学院奖助贷工作的宣传、审核、整理,以及培养学生知恩、感恩、报恩的品质和艰苦奋斗、奉献自我的精神。同时,我院首次公开聘任8名学生担任各年级专业类群的“学生资助大使”,鼓励他们利用学校、学院各项资源做好资助政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知恩感恩的践行者。在大、中学生群体中,宣传资助政策、讲好励志故事、发挥榜样力量、传递感恩之情。

形成套档案管理规范档案保存

为了规范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电智学院出台了“线上总结+线下保存”的双线资助档案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了资助档案建设工作。在线上方面,对各类奖助贷工作流程、文件模板、工作提示进行整理总结,形成规范化的工作手册。针对我院每年接收转专业学生超过60人的特点,创建了转专业学生资料库,做好名单及时更新。在线下方面,对评审完毕的文件集中管理,有序存放、合理归档,标清文件所属班级、年级、辅导员,分类管理,保证文件材料完整齐全,严防遗失和泄密。

传递疫情温暖关怀,助力线上学习

电智学院始终以“爱生助生”为理念,在疫情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从经济、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为困难生送去关怀和温暖,帮助学生减轻压力负担。持续开通疫情专项补助申请通道,为37名学生发放疫情特殊补助16900元。收到疫情补助的学生也纷纷感恩回馈,协助学校、社区、家乡、各用人单位等统计疫情信息报送、线上宣传辟谣等。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电话、QQ、微信等手段对所有学生进行全面心理排查、情绪疏导,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防止学生因心理异常影响学业与生活;关心学生居家生活,解决学生学业困难、生活作息不规律等问题,推出“假期挑战赛”活动,督促学生按时学习,强身健体;关注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线上家访,召开空中宣讲会,线上修改简历,建立疫情期间建档立卡、低保、特困、孤儿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工作台账,一对一帮扶,实现建档立卡学生100%就业。

争取一批校友资助项目树立爱校情怀

争取校友支持,设立“都昱”奖学金、“成蹊”助学金、“恒美影视”助学金三项企业奖助学金,2020年总计覆盖46人,金额总数达到108000元。为发扬校友回馈母校、回馈社会的精神,我院举行了颁奖仪式和榜样宣传活动,鼓励学生不断探索进取,增强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受助学生自发录制了感恩视频,表示要汲取更多的专业知识,为行业技术发展、社会进步和学校及学院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开展系列资助主题活动,彰显育人实效

通过学院宣传栏、讲座、公众号、抖音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家长、学生、教职工对有关资助措施应知尽知。成立一支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建档立卡学生等特殊学生为主的队伍,开展“精准扶贫新疆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家困生回报社会的意识。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举办资助政策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主题班会,建立健全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机制。各项奖助学金获得者在日常学业、党支部、班团两委中主动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采访宣传,帮助其他同学树立信念标杆,增强信心和斗志,在全院上下形成一种榜样引领力量,营造一种知恩感恩、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电智学院一直以扎实细致的资助工作为基础,统筹规划,落实责任,抓好“五个一”工作措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精准发力。学院坚持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全面提升育人实效。

(核稿:严渭青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文理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和困难教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