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实务培训

2020-11-16 16:41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李毛 杨俊 图/侯腾飞 点击:[]

为帮助青年教师掌握授课实务、提高基本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课程教学内涵及要求,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实务培训团队来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教学实务培训,来自机电学院、电智学院、电控学院、文理学院的44名近4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围绕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共分为课程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媒体和评价反馈四个模块,内容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设计、课堂交际、板书与教学多媒体、学业评价与教学反思。在课程设计模块,培训师以有效教学为切入点,引入教学设计模型—BOPPPS,并详细介绍了BOPPPS的组成元素、原则与方法。正如培训师秦立峰老师所说:“一节精彩的课堂是设计出来的,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在教学过程模块,培训师赵挺宇老师以课堂交际、课堂讲授为重点,从别开生面的课堂导入、引人入胜的课堂讲述、卓有成效的课堂互动和画龙点睛的课堂结束四方面,讲述了什么是有效的课堂讲授。在教学媒体模块,培训师魏强老师以板书设计理念为主线,阐述了板书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及与现代教学技术的融合,并在如何构思PPT等方面带领教师们学习了教学媒体的设计与应用。在评价反馈模块,培训师项君老师重点讲述了在学业评价设计原则下,如何设计一份有效试卷及如何设计注重过程的多元化评价方案。

评价反馈模块授课现场

教学媒体模块授课现场

为了引导青年教师体验课堂教学“做什么,怎么做,效果如何”,培训第三天进行了教学实作训练。教师们按照培训学习的BOPPPS模型,选取15分钟的授课内容完成教学过程设计,共分9组进行试讲,同时开展组员互评。通过两轮试讲,在培训教师的指导下,教师们基本掌握了应用BOPPPS模型进行有效教学设计的方法。

教学实作训练

三天的培训既有理论培训,又有实操环节;内容充实、安排紧凑。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虽然培训很辛苦,占用了老师们的周末休息时间,但93%的受训教师认为本次培训实用务实,收获较大,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帮助。今后,教师发展中心还将继续以“实用、务实”为宗旨,策划和组织高质量的培训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核稿:徐永健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禹鹏)

上一条:机关2020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环境学院再次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