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答辩落幕

2020-10-27 14:42 文、图/校团委 点击:[]

10月21日,我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答辩落幕。本次社会实践成果评比活动采用文本评审与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共有60支团队和9000余名2018、2019级的同学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0支团队和23名学生入围校园最终评审。

答辩过程中,各团队从实践项目立意、实践内容、方案规划和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不仅展示了实践过程,更把实践成果带到了答辩现场,赢得评委及观摩师生的阵阵掌声。“茯茶产业实践团”连续三年在茯茶领域深耕细作。今年,实践团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学院成熟的茯茶研发经验,以陕南地区特色植物蒲公英为原料,开发出具有当地特色的蒲公英茯砖茶,为当地蒲公英产业发展带去了新思路。 “探秦岭北麓,护大秦之水”实践团作为共青团陕西省委“2020年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联盟秦岭生态考察项目”团队,针对发源于秦岭的河流水质情况展开实践调研,通过举办爱水课堂,在微博、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Vlog,制作微团课、街坊视频以及纪录片等,将“爱水、护水”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带领广大群众深入了解秦岭河流,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师忆西迁史,生传科大魂”实践团通过“会面西迁亲历者”“寻访校友”“线上访谈”等方式,本着就近就便原则进行优秀校友寻访,以访谈内容纪要、人物故事、视频制作等形式分享校友的求学经历或奋斗历程,顺利完成十位西迁老教授及三位优秀校友和八位优秀毕业生的采访,通过后期的广泛宣传,让“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得以广泛传播,并取得社会各界认同。“直面就业难·贡献青春力量—寻访西迁路上的追梦人”实践团联合陕西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寻访我校往届杰出校友,分析调研新冠疫情背景下青年大学生对于就业创业的认识。共记录十二余万字稿件,汲取了校友人生经验和就业创业经验,为应届毕业生择业就业起到了实质性帮助,引导我校青年学子传承“三创两迁”大学精神,为“文化科大”建设添砖加瓦,激励更多的青年扎根西部,服务社会。

今年我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社会实践团队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的要求与指导精神,将选题落在实处,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同时总结不足,提出未来社会实践活动展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凝练鲜明主题;二是注重目标导向,依托项目凝练成果;三是秉承我校“至诚至博”校训,弘扬“三创两迁”精神。社会实践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还需科大学子久久为功,深深挖掘,不怕苦不怕累,将科大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组织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科技竞赛的有机结合,组织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实践覆盖范围和受益面,共组织点上社会实践团队60支,其中包括“投身脱贫攻坚”专项16支,“青年大学习”专项活动14支,“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专项活动8支,“美丽中国”实践专项活动5支,其他类实践活动17支。面上9000余名2018级、2019级大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得到了实践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赞誉和好评,受到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和反响。

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务处、招生办、校友总会有关同志,各学院团委书记、团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答辩会。

(核稿:李鹏 编辑:王亮 学生编辑:李一诺)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会暨2021年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电控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基金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基金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