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荣获2020年马边县脱贫攻坚奉献奖

2020-10-21 17:14 文、图/校团委 点击:[]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9日晚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在马边广场举行“2020年扶贫日公益晚会暨脱贫攻坚颁奖典礼”,全方位展示马边县在过去一年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对脱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受邀参加本次公益晚会,并荣获由马边县委和马边县政府共同颁发的“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奉献奖”。

飞翔夏令营第一期

抗洪清污

青春一帮一

2019年8月,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次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支教服务,开办“飞翔”夏令营,以兴趣课为主作业辅导为辅,丰富当地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在汛期,积极参与马边县抗洪行动,协助清理街道淤泥和障碍物;在支教学校开办“青春一帮一”活动,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物资捐助和情感陪伴;休息日期间,研支团成员积极助力落实当地“控辍保学”政策,针对辖区内的特殊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劝访入学”等活动;新冠疫情期间,研支团成员始终心系马边县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安排,依托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课程和学习资源,针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对接资源给学生们送去平板电脑等学习用具;组织面向全校师生的防疫知识讲座;依托新媒体开展活动多次被中青网等平台报道。

2020年8月,陕西科技大学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七位成员再次开赴马边县,在上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开办第二期“飞翔”夏令营,学员人数由第一期的30余人扩展到了第二期的60余人,课程内容增加唐诗史话、趣味数学、生活化学、手工课等寓教于乐的内容并涵盖小学一到六年级,初中初一到初三年级的学生;

助力桐华追梦,马边县委县政府为有效解决当地大龄低年级彝族儿童的就学问题,针对性开办“桐华学校”,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到桐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

undefined

2020年10月15日,以桐华学校学生立古曲子、阿西日固为原型的控辍保学题材微电影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征集展示展播活动视频类全国唯一特等奖。研支团成员王婉妮随马边县委副书记、马边县副县长陈劲松带领立古曲子、阿西日固等四名桐华学校学生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并到全国妇联、中华女子学院进行交流,行程中还观看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北京科技馆、万里长城等景点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公益晚会的颁奖词中写道:“总是看别人还需要什么,总是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扶贫事业你们捐出每一点钱物汇成爱之江海,献出的每一份爱心都火热熨烫。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你们奉献社会,造福桑梓。你们用真情,践行大爱无疆。”这是马边县对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9年奔赴马边支教以来,队员们在方寸讲台,送教上门,科大助学,助力桐华追梦等活动中挥洒青春汗水,热血拼搏的认可。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马边故事还未结束,一届一届的陕科大研支团成员将以自己的学识,为马边不断输送青春的力量和知识的热流,用所学所长洒下梦的种子,满怀热情的坚守在马边这片土地上,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写进小凉山深处。

(核稿:李鹏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财务管理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