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阿尔斯特学院打好组合拳,全力推动疫情期间学风建设

2020-04-10 09:06 文、图/阿尔斯特学院 魏倩茹、高慧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教育教学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阿尔斯特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主动出击,打出系列组合拳,保障学风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学习不断线。

谋合力——育人力量同向同行。学院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格局,构建包括教学、学工、任课教师、学业导师、学生家长在内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提升助学针对性。学院深入分析研判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加强对于学习困难学生的跟踪、指导及反馈;每周将当周学生到课违纪及学情分析情况通报上传至任课教师及学业导师QQ群,便于老师精准施策,凝聚育人正能量,构建助学同心圆,切实增强工作效果。

抓落实——助学举措从细从严。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形成网课平台后台数据与授课教师随机抽查双结合,严格落实日考勤和周通报制度。针对连续出现到课违纪情况的学生,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学生及家长谈话了解情况,做好思想引导。坚持抓早抓小,以严格细致的制度要求帮助学生提升纪律观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转方式——骨干担当因势而新。面对疫情期间学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除学院学生会学风督查小组外,由入党申请的同学组成学风帮扶小组,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充分激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在学院内营造起良好的学习氛围。线上单词打卡,学习困难学生中开展“责任制”的帮扶等一系列活动既贴合线上特点,又满足了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

育新人——思想引领领航护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面向青年的丰富的教育素材。学院高度重视,通过线上QQ群、微信群、易班等线上平台主动发声,积极弘扬主旋律,引导学生在本次疫情中增强四个自信,深化家国情怀。辅导员透过“云班会”,将疫情中的动人事迹转化为学生成长的精神疫苗,深刻认识到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的血肉联系,激发学生锻造自我、担当使命的内生动力和内在自觉。

未来学院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夯实制度基础,抓好责任落实,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世界担当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核稿:贺涛 编辑:刘倩)


上一条:设艺学院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下一条:阿尔斯特学院召开二期装修改造工程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