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设艺学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

2020-04-01 17:06 文、图/设艺学院 周柯 点击:[]

本学期以来,设艺学院面对疫情时期的特殊状况,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党委具体就业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积极谋划、主动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工作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全体职工共同参与。3月30日上午,设艺学院在人文楼B326会议室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部署推进会。学院党政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硕士生导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记李红坦主持。会上李红坦向与参会人员做了主题为《疫情期间设计与艺术学院就业形势以及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必要性》的专题汇报,深刻分析了当前学院就业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传达了学校党委及校就业指导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两次就业工作专题会的相关精神与部署要求,并结合3与9日学院就业工作推进会拟定的《设计与艺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安排》以及3月26日下发的《设计与艺术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解读了学院当前推进就业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及工作要求。随后,设艺学院党委书记杜致博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稳就业”既是本职工作也是政治任务,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要配合毕业班辅导员分门分类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准确摸底、就业观念引导和就业指导工作。最后,院长詹秦川结合当前学院就业工作的形势与要求,从毕业论文指导、日常教学、科学研究等角度要求全体教师注意做好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与就业工作的结合,各教研室要主动作为,充分发动行业、校友资源为毕业班学生积极推荐招聘岗位,协同毕业班辅导员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的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

分门分类准确摸底,因人因需实施指导。根据《设计与艺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要求学生系统全体人员参与就业工作推进,并制定了全面摸底、梳理难题、各个击破的实施思路。根据毕业班辅导员的调研反馈,本科的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的艺术学理论、艺术设计、设计学、广播电视专业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数量明显下降,部分专业下降率甚至达到30%。针对该趋势,学院将全体辅导员分为信息搜集组和综合工作组两个工作小组开展工作。工作开展三周以来,工作组共搜集招聘信息367条,涉及单位数531家,提供岗位数245个,开展专场招聘会3场,联络校友企业开展招聘会1场;同时,针对2020届毕业近400人的未就业群体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分类摸底,并建立工作台帐,根据其不同需求进行岗位分拣,精准推送;针对26名“三类学生”、17名“考研二战”、31名“留陕就业需求”、31名“就业困难女生”等学生群体为其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并逐一联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或硕士生导师,共同为其制定就业帮扶策略。

 

强化保障提升服务,紧抓落实保证效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积极落实就业工作“双一把手”工作负责制,主动调整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设置,修订《设计与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考核办法》,对于提供就业信息并实现招聘学生的个人进行300元/场、200元/人的奖励政策,为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就业落实政策保障;针对18名湖北籍毕业生,要求毕业班辅导员每周与学生本人、学生家长、学业导师进行联系,通力做好湖北籍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工作;针对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就业手续的学生群体,辅导员主动作为,为学生提供、邮寄、线上审核相关就业材料等暖心就业服务。

通过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部署,近两周学院已经有17名学生线上办理完毕就业手续,近40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接下来,我院将在“全员参与、全程落实”方面继续深化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争取扭转疫情期间的不利局势,积极确保学院就业工作的圆满完成。

(核稿:李红坦 编辑:雷超)

上一条:轻工学院开展辅导员战“疫”思政云课堂引领青春新成长 下一条:材料学院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