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抗疫情,搞设计,战就业,同心聚力,攻坚克难

教育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暨就业工作线上推进会

2020-03-26 15:32 文、图/教育学院 吴忠会、刘萌沛 点击:[]

按照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设计、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教育学院提前筹划,扎实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备战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毕业设计(论文),两手都要抓都要硬,做到早动手、早部署、早准备。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按期保质完成。

3月24日下午17时,教育学院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暨就业线上推进会。副院长郭国法主持了本次线上工作会,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职能部门相关老师及全体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线上会议主题

线上参会人员部分截图

一、工作再部署、任务再明晰

郭国法指出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应对疫情的关键时期,毕业生居家不能返校,毕业实习不能如期进行,给教师的指导和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全体毕业生和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化,开展线上实习、线上指导、查阅资料予以逐一化解,对于不能开展实验的设计、论文要通过软件仿真实现,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按期保质完成。同时对我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使用新教务软件系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提出要求,同时明确教育学院毕业设计工作的各阶段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

二、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突进,各具特色

2020年教育学院共有四个专业123名毕业生。各专业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大部分学生已经完成开题答辩工作,正在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并准备教务系统的提交,步调一致;对不同的专业,在具体的实施中又各具特色。

信工专业狠抓细节,加强过程管理。在开题后杨帆老师提出“总-分-总”的方式细化毕业设计方案,将复杂的毕业设计课题按照信息流分解为若干相对比较简单的组成部分,再将主要组成分解成为若干具体功能,形成需要设计实现的功能任务列表,结合学校、学院毕业设计安排时间节点要求,合理规划、安排时间及进度。针对疫情期间缺乏设计开发必须的实验板卡、仪器仪表问题,建议同学采取替换性设计方案,借助有关软件平台,先期进行设计方案的虚拟仿真测试,返校后完成硬件部分的实物制作和测试,并提醒同学通过边做边写的形式记录自己毕业设计进展中的每一个成果,将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分散到日常工作进展中,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另外,特别要求指导教师每周定时指导,做好指导记录,同时组织系部对指导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全体学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教学任务,达到毕业设计教学目标,如期、顺利毕业。

印刷专业已经在2020年1月9日完成了选题、开题工作,体现了教学安排早动手、早安排的工作模式,部署细致扎实。同时刘国栋老师结合印刷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特点及时间安排,要求同学们在后续的设计环节中重视印刷工艺的安排,整体运用所学的印刷知识,独立完成相关印刷产品的结构及图文信息设计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并对老师的指导、检查也提出了更加细致的工作要求。

成型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调整毕业设计选题,让各位指导老师将实验类题目调整为设计类或者仿真类题目。张昌松老师要求同学们抓紧时间,充分利用二维或三维软件完成设计,保证毕业设计质量。

刘朋老师要求机电专业的同学们要根据专业特点,在设计中做好毕业设计的工作记录,将包括查找资料、论文进度安排、论文方案、绘图草稿、计算过程等内容全程记录,控制好毕业设计时间节点,细致汇总资料,完成毕业论文说明书。对于同学们反映在校外查找资料不方便的问题,刘老师还介绍了利用VPN快速访问校内图书馆资源的方法。

三、领导高度重视、齐心攻坚克难

王贵平书记根据当前疫情形势,要求同学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学校的防疫要求,识大体顾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的狙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家认真的进行毕业设计,克服困难,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

刘正安院长代表学院要求同学们应服从指导、不等不靠,鼓足干劲、积极沟通;要求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完成本科阶段教学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

学院院长助理蔡国敏希望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当地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安排,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的同时,号召还未就业的同学了解当前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参加线上招聘会开展就业工作,以免耽误就业时机;学工队伍将及时协调解决大家在毕业设计和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工作顺利推进。

(核稿:王贵平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文理学院召开数学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科大战“疫”】化工学院全面推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