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理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03-10 15:59 文、图/文理学院 杨子颐 点击:[]

根据我校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文理学院提前组织,对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相关教师进行培训,帮助教师了解掌握使用方法。经过一周的培训及系统测试,文理学院师生均已掌握学习方法,并将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教务管理部门。3月2日,文理学院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正式启动。延期开学,按期上课,各地师生同聚在线课堂,通过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QQ直播等平台,以直播录播等形式,顺利进行。

DFB8

文理学院承担着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教学,课程多任务重,特别是像高等数学这样的课程,内容量大,课时多,一直都是以传统的板书课堂教学,大多数老师都没有过线上教学的经验,尤其是对于一些年龄大的“六零后”教师来讲,难度不小。本次开展线上教学,可以说是一次挑战,但老师们并没有畏惧困难,他们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精心准备,从2月10日接到学校初步部署消息开始,就成立了以教研室主任为首的线上教学团队,分批接受了学校的线上教学培训,他们共享资源,相互帮助,分享经验,反复调试设备和录制视频,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从容应对。

20347

根据学校要求,文理学院提前谋划,积极准备,精心组织,在开学第一周,成立了由院领导、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组成的线上教学考察组,各成员分别进入教师授课平台进行检查观摩。文理学院第一周面向全校本科生共有83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开出课程28门,面向全校研究生共有19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开出课程17门。老师们分别使用学习通、雨课堂、钉钉、QQ课堂、we learn等平台进行在线授课。经过第一轮检查,所有教师备课充分,态度认真,竭尽全力进行在线教学。学生到课率高,参与积极,教师们普遍反映在线教学的最大优势就是互动性好。学生们也反映这种上课形式很新颖,增加了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在考验自己积极性的同时,也能够更加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让吸收知识效果更好。同时,在开课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直播卡顿、不能实时连麦学生、在网络拥堵高峰期会影响教学连贯性等等问题,老师们也采取各种方法积极应对,充分利用QQ和微信作为在线课堂的协作和辅助工具,让授课、答疑、沟通等环节无缝衔接。每一次上完课,教师之间都会分享和讨论上课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后续学院督导组还会进一步的收集师生相关意见,不断完善,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这场线上教学可以说是一次新的教学改革,也是改变教与学关系的最好契机,同时也为学校后续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奠定了基础,对于从事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师,传统板书教学固然重要,但在如今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利用网络优势做好教学工作,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改革方式。在疫情特殊时期,病毒虽然隔离了师生,但知识却一直在传递,改变了形式,不变的却是学习的本质和热情,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共渡难关。

(核稿:白云霄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下一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