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战疫情,一名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的点滴

2020-02-15 10:20 文、图/ 研究生院(研工部)、材料学院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引言:与新冠肺炎的抗争正值水深火热之际,举国上下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北省武汉市及周边地区医疗物资告罄,亟需驰援;孝感市、黄冈市纷纷沦为全国第二、三大重灾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2000余例,战“疫”压力空前巨大,局势极为严峻。

危难之际,不计其数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兢兢业业,与疫情战斗到底。与此同时,许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也用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勾勒出一幕幕动人的抗“疫”画面,家在湖北省孝感市的钟辛子就是这样一位普通而勇敢的志愿者。

2020年除夕夜,对我校材料学院绿色无机材料创新团队第二党支部党员钟辛子而言,是一个艰难而又深刻的日子。本是万家欢声笑语、佳节钟声敲响之际,他却说服家人,主动请缨,申请社区后勤志愿者,加入到了“逆行者”的行列中。

用责任作灯,照亮没有春晚的除夕夜(2020年1月24日——2020年2月10号)

“长这么大,第一次过没有春晚的除夕夜。”

2020年除夕夜,正值寒冬之际,冷风刺骨,万家欢乐,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晏家桥社区值班室外的登记处,钟辛子使劲哈了口气,搓了搓寒风中快要冻僵的双手。

“晏家桥社区周围的乡镇比较多,来来往往的人员比较复杂,因此做好量体温、记录通行人员和车辆信息的工作挺重要的。”从除夕夜开始,钟辛子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慢慢磨合,克服恐惧,相互信任,两天轮班,共同守卫着晏家桥社区里1200多名住户的健康和安全。

“有时实在太累了,想一想我的身后就是社区居民楼,整个人就精神多了。”18个日日夜夜艰辛的坚守,支撑钟辛子的,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信念。

截止2月10日,社区共登记1836项户主出入信息,排查出疑似病例6项,相关人员社区已第一时间上报、联系送诊。

用汗水为证,保障缺少补给的大食堂(2020年2月1日——2020年2月10号)

社区食堂是社区人员流动最多的场所,每天要保障300余名生产一线员工的餐饮需求。从2月1日开始,除了值班执勤,钟辛子还会在每天上午十点,准时参与到社区食堂的日常消毒的工作中。

周边地区的疫情形势过于严峻,社区的防疫物资非常紧张。“没有足够的防护服和喷药器材,我就临时借用了一个农家喷雾器,戴上手套和口罩,配上84消毒液消毒,一个上午干下来衣服都汗透了。”

一声声坚定的步伐,一处处细心的喷洒,一滴滴落下的汗水。

“食堂的每个角落消毒工作完成后,我还要给每天运送食材的车辆消毒,它们可能会携带外来的病毒。”看着一线员工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就餐,看着食堂齐全的后勤食材保障,他笑了,甜从心生,格外灿烂。

用科学引路,打赢没有硝烟的攻坚战(2020年2月11日至今)

“最近大家响应国家的号召,足不出户。2月11日开始,为了保障工作人员健康,社区实行了全面封闭管理。我就从一线退回了家里,通过微信群和社团的公众号推文,利用网络渠道给大家做一下新冠肺炎的科普和预防。”

疫情爆发之际,钟辛子借助网络力量,给大家传递科学预防新冠肺炎的科学要点,并积极联系学生会,以视频的形式向关心湖北学生的老师和同学们报平安。

“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自己可以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相信我们的国家,共克时艰,科学抗疫,共渡难关。”

盼春回大地,疫情消散,重返校园。

最后,向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及一线的医护、防疫人员们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谢谢你们!

(核稿:陈李斌  编辑:雷超 )

上一条:【科大战“疫”】电控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共战疫情 下一条:【科大战“疫”】党旗飘扬,青春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