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抗击疫情,本科生党员为服务师生办实事(二)

2020-02-14 13:44 文、图/学工部 朱亮、机电工程学院 王正宏、王斌、加婷婷、史韵、设艺学院 高凯、文理学院 邓萌、教育学院 李核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在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发挥本科生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为减轻疫情对新学期开学影响办一些事实,党委学工部向全校本科生党支部发出了开展“阻击疫情,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的倡议,倡议得到全校各本科生党支部的积极响应。

各本科生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或协助辅导员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状况;或开展线上学业帮扶;或主动搜集线上学习资源;或帮助毕业生整理就业信息,或发挥专业优势宣传科学防控,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帮助和服务师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机电学院:抓好关键点,构筑战“疫”1+6模式

机电学院通过发起1场“阻击疫情,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各本科生支部组建战“疫”信息组、战“疫”科普组、宅家攻略组、学习帮扶组、战“疫”宣传组和学生返校工作筹备组等6个工作组,结合年级特色,全员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师生。

2018级第一学生党支部组建信息组,构建年级网格化管理矩阵,协助辅导员了解学生信息、居家困惑及心理、学业需求,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数据库。宅家攻略组采用QQ、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形式传播“宅”家攻略,发布居家健身、娱乐方法,营造积极向上抗“疫”氛围。快速筹建学生返校工作筹备组,提前建立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为将来高效地做好学生返校健康筛查、入住宿舍、有秩序学习生活等工作做好准备。

2017级第三学生党支部通过网络发起“学生党员亮身份,抗击疫情我先行”活动,支部书记、辅导员王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参加校抗疫就业咨询团队、校抗疫心理咨询团队及所在村的抗疫服务团队等志愿服务工作,在他的影响下支部对口的入党积极分子张月明、张宇哲等同志积极参加西安市线上抗疫物资协调工作、共青团铜川市委线上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张月明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事迹受到陕西电视台宣传报道。

2016级第一、第三学生党支部针对毕业生特点,结合开学后可能迎来的企业“用工难”和大学生“就业难”,持续开展企业招聘“一联一帮”活动。支委会分析了近五年学院举办招聘会的详细情况,从中筛选出40家专业对口、规模较大且学生认可度高的企业,制作《机电学院2016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对接企业登记表》,由学生党员担任招聘大使,对接2-3家企业,主动和企业HR、校友取得联系,邀请企业与我校合作开展线上专场招聘会。

设艺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做好疫情防控科普

设艺学院9个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发挥设计专业特长共制作了91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海报设计作品,设计主题包含:防疫知识宣传、致敬英雄和加油鼓劲类,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服务师生等。

从征集的海报作品中精选了40幅作品分两期在学院微信平台推送,并被学校官微报道,总浏览量超过3000余次,这些生动的海报向同学们传递了科学的防疫知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具体防疫措施,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文理学院:结合学生需求,做好精准帮扶

文理学院信息学生党支部结合毕业班学生就业与考研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畅通、技能缺乏等问题,将春招信息、考研复试信息、面试技巧等有效整合,在易班平台每日推送,为毕业班同学做好防疫期间的信息服务与技能指导。数学学生党支部从考研准备、就业经验等方面开展线上分享。物理及英语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将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以及专业竞赛等赛事信息、备赛攻略进行分享交流。为新学期学生学业、科技创新、就业、考研等工作做好准备。

教育学院:通过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心理疏导

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制定《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工作方案》,通过做好政策宣传、学业帮扶、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及开学准备等工作,切实解决学生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政策宣传方面,教育学院党务工作中心带领全体党员积极筹划、群策群力,对学院学生党建官微后台进行改版,新增了疫情动态(实时状况、疫情解疑、直击现场)、辟谣科普(辟谣科普、个人防护)及驰援武汉(我为武汉加油)栏目,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在学业帮扶方面,成立了教育学院学业帮扶党员工作小组,学生党员对全院学生挂科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对接班委对学生学习状况进行分析,以难点科目以及挂科数目多的学生为重点,制定详实可行的辅导计划,共享学习资料并及时进行线上答疑,在学业上进行精准帮扶。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会出现的学生心理困扰,学生党支部协同学院心理协会成立心理帮扶小组,将设岗定责人员、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联结起来,积极了解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线上心理帮扶、政策宣讲等工作,同时建立“小苑心里话”官Q互动平台,在这个特殊时期,努做好学生群体的情绪疏导,帮助他们做好心理防“疫”!

(核稿:陶兴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党旗飘扬,青春领航 下一条:【科大战“疫”】抗击疫情 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