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基本信息


学术信息:  前沿科学报告(三百八十五)
主讲人:  
时间:  
报告地址:  

详细信息


报告题目:2001年和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与手性药物合成

报 告 人:张生勇 院士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9:10

报告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张生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有机化学家,53年来始终以手性化技术的研究为主要方向,在我国率先用不对称催化反应工业生产D-苯丙氨酸、L-苯丙氨酸、手性除草剂金都尔以及抗肿瘤药物多烯紫杉醇和卡巴他赛等。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原总后勤部科学技术一代名师,荣立二等功1次。现兼任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医学科委会常务委员。

发表论文187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9名,获中国发明专利26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1本,其中参编的《有机化学实验》和主编的《有机化学》分别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

上一条:前沿科学报告(三百八十六) 下一条:前沿科学报告(三百八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