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突破!我校在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2019-12-12 09:42 文、图/教务处 机电学院 孙建功 王文娟 郭磊 陆坤 点击:[]

12月6日至12月8日,DigitalShow2019数字科技文化节暨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目前该赛事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性科技赛事之一,我校首次参赛即有三支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本次大赛以“数字经济,创造未来”为主题,共有700余团队、2000余名学生代表全国31个省区市赛区、台港澳赛区及海外赛区参加比赛。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竞赛组织工作由机电学院、设计学院联合承办,经过竞赛组织者精心计划安排、指导教师赛前认真辅导,参赛学生经过了校级答辩、省级初评和答辩、国赛现场演示答辩的层层选拔。经激烈角逐,最终我校作品“高架果蔬智能采摘机器人”从全国700余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我校“防触电自弹自锁插座装置”“一种全自动餐盘清洗系统”获得全国二等奖。

序号

参赛队名

参赛学生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智能机器人团队

徐若萱、见阿康、李文飞、何波、郭磊

高架果蔬智能采摘机器人

孙建功

王文娟

国家一等奖

2

CIS安全插座

李文飞、王茜、郭磊、王浩远、万帅

防触电自弹自锁插座装置

师晶

孙建功

国家二等奖

3

清洁者联盟

韩小虎、栗小茜、王少华、陈浩

一种全自动餐盘清洗系统

葛正浩

国家二等奖


24556我校参赛队伍在一等奖答辩现场

我校在学科竞赛方面始终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研融合,面向实践”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人才培养质量。学生依托“创客空间”,不断健全创新课程体系,深入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加快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此次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对进一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283B7

新闻小贴士: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在国家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下,由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自2008年举办大赛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与设计团队,推进孵化了一系列创新、创业项目。目前该赛事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性科技赛事之一,得到了地方、企业和高校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被誉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经管学院院长马广奇出席中国MBA发展论坛并接受专访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长助理郑恩让参加指导化工学院天然产物化学团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