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副校长李志健一行赴新疆拜访吾守尔院士

2019-08-19 22:31 文、图/米高峰 点击:[]

8月13日,我校副校长李志健带领在新疆进行丝路文化田野调研的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团队成员十人来到新疆大学多语种信息处理省级重点实验室,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教授。双方就设计学博士点建设、学术研究方向优化等议题进行深入座谈,并对下一步在丝路文化研究领域的跨学科交叉合作进行了详细规划。

41781

32575

座谈会上,吾守尔对李志健副校长和设艺研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我校设计学科的核心方向与国家文化引领战略十分契合,感谢我校邀请能够进行科研平台建设与学科交叉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他十分看重文化与艺术的数字化融合、传播、共享等问题,认为信息技术对上述领域的支撑与实现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吾守尔院士还建议两家的合作要以具体需求为导入,加强西安地区兄弟院校的共同协作,在推进中华文化、民族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的进程中,搭建省级层面的统一性、有组织、有特色的学术平台。新疆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杨文忠教授介绍了吾守尔院士及该实验室在多语种信息处理与自动化、语言理解与智能信息技术、多语种多媒体网络技术等领域研究的主要成果与基本情况。

李志健感谢吾守尔院士对陕科大设计学学科的关心与指导,他代表学校邀请院士在适当时机在我校设立院士工作站,希望吾守尔院士进一步给予设计学学科更多的关注,能与院士的多语种信息传播研究交叉融合,产生新的设计文化研究领域,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设艺学院院长詹秦川教授介绍了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中心”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学一级博士点培养的主要方向,尤其期待吾守尔院士在区域环境与文化创新、丝路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丝路沿线国家口语传播等领域能够在宏观层面引领学院的学术研究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

座谈会后设艺学院研究团队成员与吾守尔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吾守尔院士鼓励大家在动画创意、设计制造、言语传播、“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领域强化与丝路文化的交叉与利用,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新闻小贴士:

吾守尔·斯拉木,男,维吾尔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多语种信息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研究与开发应用。研发出30多种多语种信息处理系统软件,开拓计算机明文处理新领域;发展了多语种信息技术的多媒体化、网络化,使民文信息处理事业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7项,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点项目2项,14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多项达到国内首创;主持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4多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何梁何利科技奖、光华科技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多次被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李岚清以及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并鼓励。

(核稿:詹秦川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党办校办荣获2017-2018年度陕西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条:副校长李学军参加陕西科技大学河北校友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