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举办资助育人主题辅导员沙龙

2023-06-01 10:01 文/学工部 朱亮 图/藏晓辉 点击:[]

为加强我校资助育人队伍建设,促进同行间工作交流,拓宽资助育人工作视野,5月26日上午,我校联合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举办“助学圆梦育新人,为国育才建新功”主题辅导员沙龙,来自三所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二级学院资助育人专项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聚焦当前高校资助育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经验分享和热点研讨。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辅导员王琳颖、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迪丽巴尔·努尔兰、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辅导员贺译萱、阿尔斯特学院辅导员郭枢漾分别围绕校企合作模式下资助育人实效性研究、中外合作办学资助工作模式探索、少数民族资助工作实践、艺术类大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等主题作了经验交流。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徐慧子、西安医学院药学院辅导员魏丰分别以聚焦精准、精细、精心“三个度”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价值引领和搭建特色育人平台、提升资助育人实效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人员还就各自在资助育人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困惑、真实案例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辅导员沙龙“接地气”“有干货”,认为做好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念好深、细、小、全、实“五字诀”,推动工作由物质型资助向发展型、成才型资助育人转变,让资助工作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近期学工部印发了《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沙龙实施方案》,力图以辅导员沙龙为支点,整合校内外优质培训资源,撬动辅导员队伍培训与交流工作。《方案》要求学工部各职能科室,全校17个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学习团队、研究团队结合工作职能和学习研究方向每年至少承办1次辅导员沙龙。《方案》提出通过沙龙这种小范围的深度交流,使辅导员在与同行的交流中“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帮助辅导员实现由“发现问题”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固化经验”的转向,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业务能力与育人水平,增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核稿:王兴东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开展“3·25-5·25”心理健康育人季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八届民族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