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榜样已逝 精神永恒

陕西科技大学师生学雷锋行动纪实

2023-03-22 15:11 文、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在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几本购置于20世纪70年代的《雷锋日记》,每年都有上百次的借阅记录。已经有些发黄、卷边的书籍成为广大师生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写照。

“学校图书馆收藏了各种版本的上百册《雷锋日记》,都经常被大家借阅。我们将这批书籍视为‘珍本’,经常维护、修补。”图书馆副馆长郑勇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们的价值观如何多元发展,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这套书籍就是我校一代代师生践行雷锋精神的动力源泉。”

学习雷锋好榜样。多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出现了一大批“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陕西省学雷锋标兵”等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用温暖与爱心代言“中国好人”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这是陕西科技大学“中国好人”吴书强在工作日志扉页上摘抄的雷锋同志的语录。

2012年2月,正在读大二的吴书强在家乡四川省简阳市过寒假。一天,一辆白色的轿车突然翻进了路边的塘堰中,四轮朝天。见状,吴书强纵身跳进塘堰,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救起两名溺水者。

大学毕业后,吴书强成为陕西科技大学的一名辅导员,他在学校成立“晨曦安全急救协会”,从事应急教育的科普和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杨凌农科城马拉松医疗保障、防灾减灾进社区等活动。他申报的关于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机制的研究项目,获批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仍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2022年6月16日,在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的“身边好人”事迹分享会上,“中国好人”、陕西科技大学后勤职工韩红辉深情地朗诵雷锋语录。

义务反扒10年来,韩红辉所有的节假日都在惊心动魄中度过:在失窃高发地反扒近7000小时,骑坏3辆摩托车,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多次英勇面对持刀威胁,数次负伤勇擒歹徒……他先后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70万元,向警方提供各类破案线索200余条,利用业余时间进社区、进商场义务开展近百场防盗防骗公益讲座。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雷锋的这句话,是陕西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李萌的座右铭。

作为“敬业奉献类”的“中国好人”,白天,李萌一边忙碌于陕西省网络思想政治中心的日常事务,一边为学生上思政课、召开主题班会,一年中几乎没有节假日。晚上,他坚持在自己创立的思政教育新媒体平台——“萌哥有话说”笔耕不辍,十几年来累计发表各类思政作品300余篇、200多万字,展现了自己在网络思政育人方面的独到思考及专业水准。2015年,他从13万名高校辅导员中脱颖而出,当选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也成为该奖项开设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陕西高校辅导员。

真正的青春只属于奉献者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2021年9月14日,在十四运会开幕前夜,陕西科技大学田径场传来阵阵歌声,500余名大学生群众演员、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齐聚在这里,用这首歌唱出关于他们的心声。连月来,他们从基础技能、行动规范、急救技能、岗位知识等方面接受了10余次强化培训和专业培训,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2021年9月,我校青年志愿者全程参与十四运会及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15日晚,十四运会的圣火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陕西科技大学576名学生文体展演演员克服高温酷暑、降雨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和开幕式服务;9月20日早,十四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正式拉开帷幕,400多名陕西科技大学赛会志愿者全力投入竞赛组织、医疗保障、交通运输等12类岗位;9月26日凌晨,天光微亮,学校325名志愿者又穿上雨衣匆匆赶往永宁门和奥体中心,参加十四运会马拉松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整个“十四运会”期间,陕科大大学生志愿者以高度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提供了有温度、高质量、专业化的服务。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的话:“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多年来,陕西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们走过了一条“青春与奉献”的漫漫征途。

4C323

2019年4月,我校40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2012年以来,学校连续8年作为全省唯一派出单位,累计派出4000多名志愿者为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提供志愿服务。

2013年,学校大学生志愿者徒步几千里,赴无定河流域进行水质含氟量调研,返校后他们研发了“纳米氧化锌陶粒、新型活性炭”净水设备,利用8年间为贫困缺水地区人民净化水质,直接安装净水器15000余台,受益群众20万人,覆盖陕甘宁地区近30个县。

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与山区学生在一起

2019年以来,陕科大志愿者坚守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支教,助力彝区控辍保学工作,并为当地农产品线上代言,被当地政府授予“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奉献奖”。

做好师生的“勤务员”

陕科大沁园餐厅的横幅上印着雷锋同志的经典语录:“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600多名炊事员正在雷锋精神指引下,做好陕科大师生的“勤务员”。

“咱们的餐厅是‘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国高校后勤伙食管理先进单位’。学雷锋不是做一件好事,而是要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的奉献、服务精神贯穿于餐厅工作的方方面面。”陕科大饮食服务中心杨克军说。

按照“勤务员”的标准,学校餐厅每年开展“优质服务月”,利用宣传海报展出雷锋生平事迹、雷锋照片画册,在各餐厅设立“学雷锋”服务窗口,按照“操作标准、态度热情、服务用语、服务标准”的标准评选“学雷锋服务之星”。在雷锋精神引领下,支部党员连续十几年每天工作12小时,保质保量做好后勤服务,形成鲜明的“常态化学雷锋”餐饮文化,全体党员亮明党员身份上岗,戴党徽、明责任,以雷锋精神为行动指南,做好师生的“勤务员”。

2018年的一天,校园紧急停水的情况下,全体炊事员为了保障师生按点吃饭,步行2里路到附近的超市,扛回一桶桶纯净水来烹饪饭菜。2021年研究生考试期间,他们通宵为2000多名考生准备饭菜,冒着大雪把一份份热腾腾盒饭发放到考生手里;2022年在校园封控管理下,为了保障师生的饮食,一批在校外住宿的炊事员连夜紧急回到工作岗位,连续一个月在学校大礼堂打地铺住宿……数十年来,陕科大餐饮工作者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保障学校,服务师生”的饮食使命。

2023年3月,我校团委举办雷锋同志事迹展

走进陕西科技大学,“学雷锋月”活动已经在学校沁园广场拉开帷幕,学校的青年志愿者们早早为山区留守儿童准备下一箱箱书籍和作业本,环保志愿者踏上秦岭调研朱鹮生存状态的大巴车……以校园为出发点,他们把雷锋精神传向四面八方。

(核稿: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促就业】校党委副书记郭强带队开展“访企拓岗”工作 下一条:我校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中创历史最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