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全国仅两所

我校获评全国“五星易班工作站”

2022-11-14 11:31 文、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房若愚 点击:[]

近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星级易班学生工作站评选名单,全国范围内共评出95所星级工作站,最高级别为五星级,其中三星级25所,四星级68所,五星级2所。我校易班发展中心于1000多所共建高校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五星易班工作站(全国仅两家)。

近年来,易班发展中心始终坚持“思想为王、内容为先、方法为要、体系为纲”的建设思路。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将思政元素贯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学校积极发挥网络平台对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课堂)、主阵地(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步强化作用,将以“易班”领衔的各类网络平台开放性、共享性、便利性与安全性的载体优势与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现实要求相结合,积极践行“精准思政”。二是结合管理服务需求不断优化网络思政教育载体矩阵。升级研发易班“智慧学工综合服务”系统,建设“SUST云科大”微信服务号;完善了“一网(易班网)+两微(官方微信、微博)+四端(抖音、B站、视频号、QQ)”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把以“易班”为代表的网络平台打造成为思政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线下向线上、由单一向多维转变,实现网络育人的“软着陆”。三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引入网络热点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全样本数据聚类分析探索对学生进行“思政画像”,不断完善网络思政教育内容矩阵。按照主题宣讲式、课程教学式、接龙互动式、交互体验式、音视频式、图文式6大类别进行品牌培育,打造了“师说”“辅导员来啦”等品牌栏目,以及易班网络嘉年华、“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品牌活动。

此外,以“校-院-班-舍”四级易班学生工作体系为依托,强化网络思政队伍的能力培养和工作协同。以“网络育人骨干培优计划”和“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训练营”的常态化培训培育为抓手,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领航员”和学生“护航员”队伍。通过教师指导与学生互助相结合,以闭环响应方式实现了师生工作队伍主客体教育内容信息选择的同频共振,建成了“易班领衔,贯通发力”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

(核稿:董雪 编辑:刘倩)

上一条:【促就业】学工系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