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教师荣获陕西高校心理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

2022-06-22 17:06 文、图/校心理健康中心 点击:[]

6月20日,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和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圆满落幕。全省共有87名教师参加了省级复赛,共有36名教师进入省级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选手心理中心教师张易以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教师张易(左二)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分为说课、现场教学展示、专家提问三个环节。张易的授课题目为《你眼中生命的色彩——疫情背景下生命教育的思考》,她从学情分析、教学理念、教学目标等五个方面展开说课,理论扎实,环环相扣。在现场教学环节,她通过学生体验想象活动导入学生在后疫情时代对生命的反思与联想,采用启发式、角色扮演、互动式、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式,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生动的教学过程,突破了教学重难点,达成了学生珍爱生命和绽放生命的教学目标。现场气氛热烈,张易老师用精彩的表现和问答赢得观摩师生和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升我校心理教师团队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推动本次省级赛事的筹备工作,学工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省赛备赛复赛阶段,组建备赛团队,聚焦学生关切、矛盾突出的现实性问题精心选定主题,录制精美视频课程;在省赛备赛决赛阶段,教师团队开展多次备课研讨,反复打磨课程,找准问题,不断完善课程内容,升级授课方式,期间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并对校赛选手的课堂设计和现场授课给予指导,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校不断探索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通过课程研究和改革,针对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形成工作坊式课程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程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心理素质,逐步形成4+2+X(大学生活心理学必修课、心理微课堂、团体心理辅导课、积极心理选修课等4个主题课+线上线下课程+实践体验课程)的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式心理教育课程教学体系,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实效性,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我校抓住此次比赛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发挥心理育人课堂主阵地作用,增进我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核稿:田少宁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一行来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参观考察